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4 11:0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各盟市司法局,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

现将《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

                          2019311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2019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紧紧围绕一个主线”“三项服务”“五大工程,抓改革、促规范、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整体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司法部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把讲话精神列入司法行政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专题学习研讨;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的专题研讨班和培训班;切实做到学深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2.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组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3.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4.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在全系统开展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紧扣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深入整治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中懒庸乖巧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5.全面推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加强巡视整改和系统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在推进全系统从严治党中的作用,通过巡察,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在司法行政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6.组织开展司法行政恢复40周年纪念活动。围绕律师制度、公证制度恢复4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总结司法行政工作40年来的经验、启示和成绩,表彰一批40年来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励全体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争做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奋斗者。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内蒙古

7.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6月底前,推动建立法治内蒙古建设纲要,明确建设标准和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机制,开展综合性督察和专项督察,取得突破性进展。

8.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考评工作。通过4K智能机顶盒、Jipad和执法智能终端信息化手段,对法治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进行评价。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实绩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加强与中央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四个协调小组的工作衔接,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各项工作。

9.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立国家、自治区、盟市三级法律法规库,同时,对优秀省市、优秀地区的法律、法规也录入法规库,实现线上立法。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3部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改工作。

10.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信息化管理水平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扩大听证、公开复议、异地远程审理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探索开展行政复议网上受理、网上查询、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布等社会服务,实现阳光复议设立行政复议专家库,建立健全行政应诉案件专家评议、应诉制度。在司法厅建立行政复议听证室和仲裁庭。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

11.加强仲裁工作。建立仲裁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探索建立自治区仲裁委员会或仲裁协会,构建以理事会为核心的现代治理结构。未设置仲裁委员会的市根据工作和市场需要,积极设立仲裁委员会。围绕一带一路,建立与国际接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仲裁机构。建立仲裁案件自动化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1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6月底前,建立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数据交换资源共享。推行行政执法智能终端,实现执法数据适时采集上传,形成大数据研判平台。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导意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备案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监督。

13.建立法治宣传金色品牌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建立法治乌兰牧骑保障机制,推动落实即将出台的乌兰牧骑条例,重点从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充分发挥4K智能机顶盒的作用,推动法治乌兰牧骑走进千家万户,达到线上线下互动普法的效果。

14.充分发挥司法宣传中心职能。创作编写动漫剧、法治乌兰牧骑纪录片等优秀作品,以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为目标,送文化下乡,送法下乡,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15.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力度,增强普法实效。创新法宣在线普法形式,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意,由每年一次考试变为每季度一次考试,建立灵活多样可操作性强和注重结果运用的考核体系。

16.加强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宣传,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传播司法行政声音,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知晓度。

17.密切关注司法行政系统负面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判、第一时间处置,切实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和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18.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渠道。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抓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

坚持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整体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19.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一湖两海法律服务,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法律扶贫工作力度,发挥4K智能机顶盒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围绕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仲裁的作用,在边境口岸推出法律服务试点。做实司法厅出台的为民营经济提供法律服务的17条具体举措。 

20.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蒙汉双语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从有没有好不好的转变。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实现三大平台一体化。进一步丰富完善六网融合内容,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将行政复议、行政执法、仲裁等纳入到信息化平台。

21.坚持用党建引领律师工作。加强律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一批高端律师团队。完善律师法律援助值班制度,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活动。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将信访和社会矛盾纠纷案件导入法律轨道解决。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律师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把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发挥好维护权益和惩戒的职能作用。

22.推进公证改革。推动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范围,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建立健全政策保障和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

23.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办案力度,提升援助案件质量。积极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应用4K“12348”网络平台,探索推行律师法援点援制,律师事务所自主网上选择法律援助案件,以淘宝式的方式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加大法律援助办案力度,提升援助案件质量。

24.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国家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健全科学合理、统一规范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启动司法鉴定条例的立法工作。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为环境污染攻坚战提供鉴定服务。以迪安恒正司法鉴定为龙头,出台司法鉴定工作标准,加强规范化培训,抓好评估评价工作,建立动态准入和退出机制。

25.认真做好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做好首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资格申请受理和审核授予工作。研究制定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为法治内蒙古建设储备法律人才。

26.加强旗县司法局建设。进一步充实规范旗县级司法局工作职能,强化县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做好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规范性文件审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全面统筹基层司法行政资源,打造司法为民的旗县级综合实体平台。

27.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探索建立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司法所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行双满意司法所创建工作。提高司法所经费保障和装备建设水平。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法专项编制清理整顿,积极协调自治区机构编制部门,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与监狱、戒毒部门的联系,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离监探亲等方面建立无缝衔接机制,形成共管共治综合治理的合力。

坚持把强化稳定作为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28..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加强衔接配合,完善监禁刑和社区矫正有机衔接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社区服刑人员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落实监管措施,预防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探索推行智慧矫正运用社区矫正业务管理系统司法智能终端开展工作。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安置、帮扶、教育措施,防止脱管漏管,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29.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实施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重要作用,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建立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导入和输出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加强协作配合借助4KJipad,形成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提高调处能力。

五、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砥砺前行的基本方式,不断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30.建立司法行政满意度考核评价体系。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模范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满意的模范司法行政队伍,推动建立司法行政满意度考核评价体系。准确理解和把握考核评价的范围、对象和方法,将司法行政整体履职能力纳入考核评价。对直接服务群众的业务工作,采取线上和第三方评价,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评价意见。积极发挥4K智能机顶盒和移动司法所在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实现群众对司法行政满意度的测评。

31.编撰完成蒙汉双语法律词典和蒙古语法律教材。6月底前,完成蒙汉双语法律词典、自治区统一的高校蒙文法律类专业教材编译和蒙汉互译系统,从根本上填补蒙汉双语法律领域的空白。

32.推动建立以法治内蒙古建设标准和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法治内蒙古和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评议评价,将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满意度作为终极目标。

33.制作完成50集法治动漫节目。20集法治动漫剧本的基础上,再编辑30集,进行全网传播,积极申报五个一工程奖。

34.加强司法所和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实现全区一级司法所和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全覆盖。

六、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引擎,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35.强力推进4K智能机顶盒和Jipad智能终端建设。积极协调广电、移动、电信等部门,实现4K智能机顶盒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鉴定机构和行政村的全覆盖。发挥预约门诊功能,由键对键实现面对面,使家庭律师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加快司法移动智能终端(Jipad移动司法所的应用力度,打造执法工作完整闭环。不断完善六位一体大数据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底层相通、中层共享、上层共用,彻底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36.完善大数据智能化一体平台的数据汇聚功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APP下载达到100%,从今年开始,所有数据在网上运行。加快数据共享共用,纵向联通司法部,横向打通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教育的数据,实现数据大融合、资源大共享、业务大协作。

七、坚持把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

37.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38.切实加强队伍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综合督察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对监狱戒毒和司法行政重点执法岗位和执法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腐败行为。党风廉政是主题,严要求主动作为,预防在先。

39.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关惠警政策,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力度,对干警给予特殊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40.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积极配合盟市做好干部协管工作,选优配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

41.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推进落实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设置工作。健全完善援疆干警党建、管理等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好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