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重点工作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企业知识产权法律实用手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8-27 19: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824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企业知识产权法律实用手册》新闻发布会。司法厅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覃剑峰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司法厅办公室主任王平主持发布会。这是司法厅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法治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华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覃剑峰表示,内蒙古企业众多,企业驰名商标有近百个。只有切实保护好企业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推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普法宣传系列之一的《企业知识产权法律实用手册》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紧紧围绕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密切相关的民商事、刑事、国际公约等方面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展开,并辅以典型案例阐述分析,对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司法厅将通过邮寄的方式,把《手册》免费赠送给全区相关民营企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记者提问,覃剑峰详细介绍了近期司法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一是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供给。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自治区政法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推出了优化自治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二条。建立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机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信箱,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建立受理、交办、调查、限时办结、定期回访等制度,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力求投诉问题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二是持续促进依法决策。修订《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调整程序、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要充分听取工商联、贸促会等组织以及有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畅通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渠道,对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予采纳的,应当进行说明。三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为企业服务法治化建设1+N民营企业法律体检服务,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与法律体检创新融合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利用网络、手机APP等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办公证公证最多跑一次。加大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力度,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涉及金额28.5亿元。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为民营企业及其员工就近提供法律服务,降低寻求法律服务成本。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开通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困难员工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便利。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