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重点工作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昆区创新搭建“无人律所”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6-09 15: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络技术发展激发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遇到法律问题,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上门找律师,而是求助于网络,越来越多的群众希望通过网络获取方便快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包头市昆区司法局根据群众的法治新需求,在全市率先搭建5无人律所,创新打造专业法律人才服务+互联网无人律所+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律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无人律所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而搭建的一个整合全国律师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其外形是一个类似银行 ATM 取款机的小房间,内置有高清触摸终端机、身份证读卡器、文件上传设备、打印设备等综合配套设备,是一种集用户信息采集验证、音视频输入输出、资料图像文本信息高拍采集、普法宣传影音播放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式岗亭终端。

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在金属深加工园区内搭建了无人律所平台,为驻地企业提供本地律师线上保姆式法律服务,积极向企业宣传本区营商环境政策及相关惠企政策,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引导企业完善合规管理机制,帮助企业养成通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专门开设面向小微企业的法律咨询模块,精选万余名执业5年以上的经济类专业律师线上开展面对面法律事务解答,带助企业通过法律途径高效化解经济纠纷。与此同时,依托设备大屏,循环展播昆区原创微动漫、小品、广告等优秀法治宣传作品,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为乡村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在昆北办事处和卜尔汉图镇(与金属深加工园区共用一处无人律所设施)等涉农街镇搭建无人律所,通过法治资讯栏目,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与农牧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实时在线的律师团队作为法律服务志愿者受邀参与村委会事务法律审核,将可能涉及违法或损害第三人权益的调解纠纷予以及时纠正,帮助村民解决土地征用、土地调整、安置补偿、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问题,将涉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为平安昆区建设提供法治环境。在人口密集的包百商圈、阿一社区和包头法治公园搭建无人律所,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推动全区平安法治建设。为满足群众高效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需求,专门开通快速咨询服务模块,开设民事、刑事、行政3大类,婚姻家庭、土地房产、交通事故、劳动维权、知识产权等12项咨询服务,精选各领域中具有专长、特色的律师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居民只需要携带二代身份证,在自助机上通过验证注册后,点击想要咨询的法律问题领域,平均6秒内就可以在全国近万名律师中选择适合的一位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咨询交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定制化、私密性、全天候有求必应、有求即应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系统还可以帮助居民精确计算诉讼费、工伤赔偿、交通事故赔偿等费用,为用户提供起诉状、离婚协议、各类合同书等常见文书模板的查看与下载服务,真正减轻了群众的法律服务费用负担。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