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覃剑峰就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4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0年3月2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司法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司法厅党委委员覃剑峰就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覃剑峰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关怀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积极履行职能,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未成年人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第一,坚持“从娃娃抓起”,拓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路径。一是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司法厅开展“中小学法治启蒙教育进学校”活动,在中小学统一设置《道德与法治》课程,将民法典学习贯穿中小学教学,实现法治教育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二是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会同教育部门探索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在全区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做成情景剧,开展普法案例宣传。三是加强普法基础建设。目前,全区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184个,全区中小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组建了由自治区31名法学专家、学者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深入到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法治讲座。

第二、创新普法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氛围。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网络测评等方式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对相关部门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考核检查,把普法主管部门“独唱”变为执法、司法各部门“大合唱”。二是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制作“防止校园欺凌”等系列动漫剧,在央视app、全国各大高铁、客运站、飞机航线播放。2020年,司法厅制作的法治乌兰牧骑系列动漫剧《小司来了》《小司说法》荣获中宣部和应急管理部一等奖。三是在内蒙古电视台开设名为《给你说法》的互动式法治节目,邀请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和知名律师等做客节目,面对面解答涵盖未成年人保护在内的相关法律问题。

第三、探索恢复性司法,加强未成年犯罪人特别处遇。一是针对未成年犯罪人的特点,积极推进监狱管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对未成年罪犯活动空间、行为规范、会见帮教等方面的分级处遇。对于还未取得初中毕业证的未成年罪犯,列为九年义务教育对象。同时与技术学校合作,构建未成年职业教育网络,为未成年犯罪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二是加强与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力量协作配合,通过开展专业司法社工服务、社区矫正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完成学业,学习技能,帮助其修复社会关系,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