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额济纳旗司法局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进程

发布时间: 2021-07-27 1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举措一:司法所所长“回归”基层,保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工作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窗口,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安置帮教、法治宣传、依法治理等重要职能,处在统筹基层法治建设、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盼、新需求下,额济纳旗司法局加强司法所建设和管理,重新调整各司法所所长并派驻各苏木镇工作,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发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目前,8个苏木镇司法所所长均到岗开展工作。

举措二:夯实阵地,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加强旗司法局和苏木镇党委政府双重领导。

    按照自治区司法厅标准化司法所建设要求,对各司法所统一布置、统一标识、统一制度,加强办公场所、办公设施,解决较远司法所“吃住行”等问题,配备警用车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工作,积极对接各苏木镇党委政府明确司法所工作职能和管理体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强化双重管理,争取双重支持,相互协作配合,全力服务苏木镇中心工作。

举措三:坚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发挥牵头作用。

    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坚守旗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全力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强化资源整合,突出司法所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人民调解+维稳信访、人民调解+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举措四:搭建远程网络调解平台,迈出“智慧法律服务”第一步。

    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探索新型调解模式,投入资金在旗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打造远程网络调解平台,实现了各苏木镇司法所互联互通,彻底打破了传统办公的距离限制,极大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举措五:建立健全“司法所+N”联动机制,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管控等工作,各苏木镇司法所积极与派出所、国土所等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各方优势互补,职能充分整合,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辖区,化解在萌芽状态,降低化解矛盾纠纷的行政和司法成本,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调解工作中指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更好地实现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秩序、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信息来源: 阿拉善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