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 逆行先锋

逆行先锋

【司法先锋】王文礼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9-29 15:50    
分享到:

王文礼同志,男,汉族,生于1963年3月,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大专学历,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三级警长。1985年毕业于司法警官学校,同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至1990年3月呼和浩特市劳动教养管理所办事员;1990年4月至2005年7月呼和浩特市劳动教养管理所科员;2005年8月至2012年1月呼和浩特市劳动教养管理所六大队副主任科员;2012年2月至2013年12月呼和浩特市劳动教养管理所三大队三级警长;2014年元月至今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三级警长。

王文礼同志于1985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大队从事管教工作,恪尽职守,默默奉献。2013年12月至今,一直在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从事戒治工作。从警30多年来,他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奋进取,以场所的安全稳定为重,服从大局,克服家庭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场所的戒治工作中。疫情突至,全民抗疫,工作在司法一线的王文礼同志,接到上级抗击疫情的命令后,于2020年1月30日第一时间入所备战,他考虑到大队人员少,主动要求在场所内封闭值班执勤,轮岗轮班仍坚守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96昼夜,在领导和同事的再三劝导下,于5月4日进行换防,交班后仅3个小时,回到家中突感身体不适,胸部难受,由家人拨打120,约3分钟后由120救护车送往呼市蒙中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4日14时40分左右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

噩耗传来,令人悲痛,王文礼同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在37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始终不忘入警誓言与警徽的光荣使命,在司法一线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公而无私地工作,尽心竭力地完成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在劳教制度向戒毒制度转型期间,他凭借自己丰富的从警经验,带头研究制度模式转变对警察管教工作带来的变化,以更好地服务于禁毒事业。在日常管教过程中,他细心观察戒毒人员思想动态,发现有思想波动的戒毒人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谈心谈话,进行思想疏导。不管是大队年轻民警还是戒毒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知心老大哥”。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是管教区内年龄偏大的干警之一,年近60的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为我所民警职工起到了表率作用,他一心一意为工作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民警及戒毒人员的好评。他每天主动对戒毒人员进行七次体温量测,对学员宿舍及公共活动区域进行定时四次消杀,时刻监控人员的健康动态。2月28日早上巡查时,他第一时间发现发热隔离的戒毒人员王学光呼吸困难,脸色紫胀,及时处置并向带班领导汇报,使其及时送医,挽救了该学员的生命。疫情期间大队工作特殊且复杂,在全国疫情趋于蔓延的严重时期,他除了不厌其烦地监督戒毒人员戴好口罩,并且结合抗击非典的经验为戒毒人员讲解防疫常识,对于个别情绪有波动的人员,总能第一时间靠上去进行谈心教育及心理疏导,为大队的安全稳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针对大队一线警力不足的实际情况,王文礼同志始终坚持说:“自己有经验,家里的困难可以克服”,连续三次放弃回家调休的机会,坚持要求继续坚守一线,与同志们共同抗击疫情。特别是24小时监控值班时,王文礼同志坚决要求和年轻民警一起分担任务,不要特殊照顾,接班时总是要早到一会儿,为的是让其他同志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他的热心举动时刻激励并感染着其他民警。

2020年5月4日,在连续近百日的奋战后,在所队领导和其他同志的一致要求下,王文礼同志终于“被”休息了一次,谁曾想离岗即为永别,刚刚到家就突发疾病,憾然辞世。

王文礼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积极钻研,积累了丰富的管教经验,为场所的安全默默奉献;他生活简朴、乐于助人、为人正直、热情,处事坦诚忠厚,在所里,他是好同志、好干部;在家里,他是好父亲、好丈夫。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噩耗传来,戒毒所全体民警职工无比悲痛,大家对王文礼同志过早的离开深感惋惜。王文礼同志的一生是平凡的,他用生命与赤城书写着伟大,以坚守与行动践行着使命,三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于他热爱的司法行政事业。他用朴实无华的生命为警徽增彩,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身上警服的厚重与责任。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那甘为人梯、忘我无私的献身精神与坦荡豁达,谆谆垂范的长者之风必将永远照耀着我们,使我们铭记并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激励着我们为司法行政事业不懈努力、奋斗终生!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