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 逆行先锋

逆行先锋

坚守与陪伴从不缺席

发布时间: 2020-03-02 09:59    
分享到:

    为让疫情防控一线民警切实感受到监狱党委对民警的关心和关爱,切实解决民警们在封闭期间的生活、工作问题,内蒙古监狱各单位纷纷采取措施,加强民警后勤保障工作,让民警以充沛的体力、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第二监狱

    为进一步优化备勤队伍管理,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临时党支部选拔了8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备勤服务志愿者活动”,从事日常志愿服务。

    为了保障大家的一日三餐,服务队每天要搬着上百公斤的饭菜往返四层楼三次,每次都要等到为全体备勤人员分菜结束后他们才能吃饭,但是每个人都毫无怨言,得到大家的称赞。

    服务队经常主动帮助打扫卫生间、楼梯等卫生重点;物资到位后,志愿者们对所有物品进行了仔细消毒,认真登记造册后按照标准严格发放。

    服务队按照临时党支部的要求在备勤区域悬挂了党旗,创办了《每日“疫”情》墙报专栏,在出入通道和重要部位张贴了提醒标语,主动与思想有波动的同志交流谈心,积极参与并引导备勤人员参加踢毽子等适合室内进行的活动。

    志愿者们的行动带动其他备勤民警,有的同志主动帮忙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有的同志积极协调短缺的物资,有的同志帮助清运垃圾,还有的同志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其他同志进行针灸治疗.....所有备勤同志都做好了随时投入战“疫”岗位的准备!

    近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邀请驻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教育转化能手刘刚老师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举办《做好封闭下的心理调整》专题讲座。

    讲座通过PPT演示和现场互动两个环节,着重从心理不适、负向情绪的产生、神经性恐“疫”、对家人的牵挂与担心等多个方面对封闭期间民警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对怎样处理负向情绪、培养正向思维、健康减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现场的互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在疫情防控封闭期间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内蒙古第二女子监狱

    2月26日,第二女子监狱联动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开辟体检“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应急分队的51名民警拍摄胸片、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切实保证民警身体健康,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萨拉齐监狱

    为鼓励封闭备勤民警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萨拉齐监狱开展了“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健步行活动。

    活动仅在监管区外的封闭备勤民警职工范围内开展,每日21:00—21:20,参与活动的民警职工需在监狱微信群发布个人微信运动截图,选出当日步数排行前三名的同志进行奖励。

    活动得到了封闭区民警职工的热烈欢迎,民警们戴上口罩,带上手机,在隔离区各自大步向前,队伍整体的步数都有提升,起到了分区隔离,适度运动,整体比较,自我提升的良好效果。

    萨拉齐监狱为了缓解疫情期间民警及家属的心理压力,在全体民警职工中开展心理关怀及帮助活动。

    一是启动“易普斯"(北京专业心理机构)心理咨询热线电话,每一位民警,职工及直系亲属均可单独进行电话咨询。

    二是启动办公楼一楼民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大家在值勤备勤期间,遇有心理困惑和焦虑等情绪前去咨询与交流。

    三是创办"萨拉齐监狱‘心启航`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群",在此群讲授线上微课程及答疑解惑。截止到目前,共进行线上微课讲座《焦虑情绪比疫情更糟糕》《如何控制好自己的坏情绪》《身心和谐、快乐生活》等共13次,每次线上讲座近1小时,效果良好,大家受益匪浅。

 扎兰屯监狱

    监狱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前线抗“疫”勇士封闭执勤,在他们的“后方”,一支志愿服务队正在后勤支援。

    扎兰屯监狱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耐心解答封闭民警职工家属疑难,解决疫情封闭期间的家庭困难。在配合社区人员管控的基础上,为封闭执勤民警家属提供上门服务,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只为将家属的温暖传递到一线民警心里,为执勤的民警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除民警们封闭执勤期间的后顾之忧。

 呼和浩特第一监狱

    为活跃封闭期工作氛围,提高民警身体素质,提高团队凝聚力,呼和浩特第一监狱组织封闭民警开展羽毛球比赛。

    比赛前指挥部对比赛场地进行了清理和消毒,确保防疫安全。比赛由狱内各支部组成14个队进行双打,每次比赛6分钟,净胜球多的队伍获胜。

    通过比赛增强体质,互相增进了解,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保安沼监狱

    在雪花飞舞的银色社区里,两只红袖标格外鲜艳;在寒风凛冽的马路上,两只红袖标坚强地迎风伫立;在夜幕初降的街头巷尾,两只红袖标依然色彩夺目…红袖标上醒目的写着“疫情防控巡逻”。佩戴两只红袖标的人就是保安沼监狱退休职工、佳安社区居民志愿者范春玲,王凤琴。

    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监狱全面提升防控等级,范春玲、王凤琴两位职工主动请缨,要求自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社区防控秩序,得到批准后,她们立刻戴上袖标,走上街头。从开始每天劝返街上散步的几十人,到目前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包含了她们付出的辛勤努力。有的居民不理解,她们就耐心劝导,有的居民不愿配合,他们就坚持原则,强行制止。最终得到广大居民一致认同。虽然两位同志的身体都不是很好,但从她们走上志愿者的岗位开始,从未间断过一天,她们说“要做就做得最好”。平凡中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鲜红的两只袖标,是两面战斗的旗帜,是社区居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旗帜,更是全体民警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旗帜。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