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 逆行先锋

逆行先锋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实录(十)

发布时间: 2020-02-22 20:11    
分享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片抵御寒冬,对抗病毒的战场上,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一批“平凡”的“老兵”,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初心不改、使命未移。

 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党

    2019年12月,原高度戒备监狱医院院长刘杰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自己坚守了整整36年的工作岗位,光荣退休。伴随着疫情的突然爆发,全区监狱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全部停止休假,恢复正常工作。呼和浩特高度戒备监狱按照监狱管理局统一安排部署,进入封闭状态。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刘杰并没有因为退休而置身事外,他将年过八旬的老父亲安顿给爱人后,主动向监狱领导请缨,回到工作岗位,与战友们一同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刘杰参加工作36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监狱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获国家卫计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红十字总会的4次表彰,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三次,铜奖一次。2013年获呼和浩特道德模范“最美青城人”称号,201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称号,被誉为呼和浩特献血“第一人”。满身荣誉的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将敬业与奉献深深刻在心中。

 老党员的“强迫症”

    蔡伟是巴彦淖尔市司法局的一名在职党员,作为一名“老”司法行政人,一名“老”党员,他一直坚守初心和使命,无论在什么岗位,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中的蔡伟对自己甚至有些“强迫症”,每一项工作都严扣细节,每一丝可能存在的隐患都绝不放过,这源于他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源于他极致苛求的认真,更源于他对做好每一件事的坚持。他所负责的执勤点在临河区铁南办事处的铁路平房区,打工人员、外来租房户较多,人员成分比较复杂,经常出现不听从劝告、与工作人员争辩、甚至想脱离管控偷偷溜出去等情况,属于管控难度比较大的地区之一。但是他仍然主动要求来到这里工作。到岗后,他积极与办事处、社区沟通协调,结合平房区的实际情况,想办法找方法开展工作,分类管理、分工负责、突出重点,分门别类详细记录进出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他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坚守岗位,工作中没有出现一例脱管漏管的情况。

    每一个夜班都严格值守,每一个早班都最早到达。面对出入的群众,他细致做好登记,并适时耐心给群众讲解预防措施,告知他们做好自我保护。执勤期间,正好赶上临河入春最强的一次降雪降温,早班时寒风刺骨,执勤点上仅有的一个小炉子根本无法抵挡严寒,双手冷的无法伸直,即便这样,他仍然站在室外坚持执勤、查验登记。等到换岗时,整个人已经冻得麻木了。

 坚守一线回应使命召唤

    于布和白乙拉,现任扎鲁特旗司法局道老杜司法所所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在脑血栓手术后未完全康复情况下提前结束休假,主动请缨深入防疫一线,到包联嘎查站岗值班。

    他不顾身体上的不适,每天在包联嘎查奔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巡逻、测温、消毒等基础工作。作为一名蒙古族干部,他充分发挥蒙汉兼通的双语特长,亲切地为蒙古族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家人想让他请假休息一天,他总是委婉拒绝、耐心解释。意志坚定的他始终把群众的疾苦和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司法行政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警徽闪耀在“战”疫最前沿

    吴指光同志距离退休仅仅一年,但多年工作如一日未曾懈怠。防疫期间,他是一名好“领导”,作为第二批防暴队负责人,他一手抓起禁闭室、防暴组两个部门的管理任务,合理调配警力分布,狠抓到岗执勤工作效率;在备勤隔离时,他是一名好“老师”,时刻提醒身边的人加强防疫知识的学习,为有需要的防暴队员们做好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工作;在执勤工作时,他是一个好“兄长”,亲自带队员每日巡逻、站岗执勤。防疫特殊时期,为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他每日带领队员巡逻白天不少于5次,夜间不少于2次,每次巡逻一小时。扎兰屯的冬天寒风刺骨,他却带着自己的队员几乎整个白天都往返在操场和监舍间巡逻安保。

    虽然工作辛苦,但与吴指光一起工作的“小兄弟”们却没有一句怨言,提起他大家都会竖大拇指。刚工作的新警警服少,他就把自己闲置的警服都送给他们;有同志在岗上生病受伤,他就亲自带着队员去医院陪护治疗。大家都被他的热心肠所感动,因为大家知道:这个一直照顾别人的老同志,自己却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他才是需要大家照顾的人啊!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