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 奋战一线

奋战一线

包头市司法局严防严控织密织牢“防控网”

发布时间: 2021-11-02 17:35    
分享到:

近日,包头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安排布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10月29日起包头市将承接部分额济纳旗滞留旅客,当前全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部门要增强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全身心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要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落细落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持续关注国内区内疫情发展变化、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配合属地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各单位、科室“一把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精细谋划、关口前移、末端管控,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位;市司法局指挥中心要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司法厅指挥中心要情信息的接收、紧急情况的报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视频监控异常信息的记录等工作。要加强舆情监控力度,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及时发现涉及司法行政相关舆情动态,对已监测到的舆情信息及时进行舆论追踪,做好风险研判和情况上报,确保快速反应、快速应对。

全面系统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包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要切实落实封闭式管理各项措施,科学合理设置值班备勤警务运行模式,做好暂停接收戒毒人员,暂停戒毒人员家属探访、探视业务的解释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原则,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市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楼管单位有关要求,按照规定通道出入办公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测量体温,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活动,非确有必要不召开 50 人以上的会议;加强人员管理,抓好疫情防治教育、流行病学调查隔离,严格控制人员离开包头,加强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及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做好刑释人员衔接安置工作,各社区矫正机构要落实社区矫正中心等场所防疫措施,强化疫苗接种。此外,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计划在11月21日进行,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等级变化和具体防控要求,要做细做实做深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法律政策风险研判,防止对法律政策歪曲误读和借机炒作,防止引发风险。加强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各部门要围绕疫情防控任务和需求,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要推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持续传递疫情防控法治力量,引导全社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化解群众关切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调解、行政复议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优势,扎实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化解等工作。

信息来源: 包头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