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 防控指挥

防控指挥

复工战“疫” 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司法行政在发力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33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包头市昆区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昆区司法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打出法治组合拳,助力夺取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抓好本行业复工复产

    从2020年3月4日开始,昆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律公股负责人先后到包头市天泽公证处、万生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情况。重点察看、指导法律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业务复工开展情况以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目前,昆区7个律师事务所、7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已全部复工,7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及5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考核备案工作也全部完成。

    二、抓好复工复产法律服务

    昆区司法局党组组建了律师法律服务团队,面向辖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政策解答以及解决方案,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150148和5880148两部法律援助热线累计提供来访咨询、电话咨询1000余次。

    三、抓好矛盾纠纷排查

    昆区司法局党组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切实以全区15个基层司法所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区500余名人民调解员贴近基层、熟悉社情民意、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依法依理化解一般性、苗头性的矛盾纠纷及用工纠纷,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47件。

    四、抓好法治宣传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昆区司法局党组切实以“法律八进”为载体,着眼于企业在生产、管理、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需求,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劳动用工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增强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系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0余次。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