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以“五个提升”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6-07 22:5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紧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着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提升法治保障力度、依法行政水平、基层治理能力、政务服务效能、法律服务质效,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护航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加强营商环境制度建设,提升法治保障力度

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在立法审查中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工作规则》,充分听取各类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见,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困难所在,充分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梳理自治区各部门涉及“放管服”改革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涉及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充分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过调查问卷、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查找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梳理涉企法律服务事项,推出《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十条举措》,围绕法治建设、完善法规制度、优化政务服务、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供给等方面,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精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编制《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文书案卷示范文本》,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从行政执法行为实体和程序的合法性以及文书制作和归档的规范化情况等方面进行评查,有效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等四项清单,根据行业特点、监管现状和执法实际,筛选出实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的行政处罚事项,完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减少行政强制措施对当事人合法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深化精细化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柔性监管新方式,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执法效果,促进执法更有温度。大力推进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审核认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证件使用,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审核累计达5284人,审核通过并换发电子执法证件5138件。


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度

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人民调解 行政调解 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统筹各类调解力量,按照职责分工建立风险预防、分析研判、依法处理等制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涉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涉及民营企业矛盾纠纷456件,涉及民营企业900余家,调解涉及农民工纠纷152件,劳动争议纠纷347件,合同纠纷3463件,生产经营纠纷176件。推进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扩大商会等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化解企业债务、企业用工、合同履行、土地征用等领域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在全区各类商会建立调解委员会88个,在国有企业设立调委会62个,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民营企业调委会72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7个,在企事业单位设立调委会282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6个,提高市场主体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便利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短、平、快”,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上精准施策。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定全区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办事指引等规范,印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优化行政审批指导意见》,统一标准流程,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优化,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工作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群众办事便利化。持续巩固深化自治区党委、政府“优化职能职责 优化工作流程”“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材料清单,压缩办理时限,对29项审批事项办事材料、程序、时限进行精简,承诺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0%,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成本。加快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融合线上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统一审批事项管理、统一印章,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审批模式,推动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好”。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将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自治区层面设定的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畴。扩大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等9类电子证照9万余条数据与自治区电子证照库对接同步,在全区率先打造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免带、免交纸质证照材料,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聚焦企业需求,提升法律服务温度

常态化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 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推行“点单式”“全周期”精细化服务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全方位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协助企业加强法务团队建设,解决合同纠纷、劳动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截至2023年4月底,对8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发放宣传册21000余份,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305次,举办专题培训38场。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法治督察重点内容,在“蒙企通”APP上设立企业反映问题窗口,对接“内蒙古掌上12348”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受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推动涉企问题有效解决。截至2023年5月底,共接到反映问题334件,生成督办单245件,已办结213件,正在办理32件(其中达成解决方案11件),累计为企业清欠账款、挽回损失10.7亿元。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