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海拉尔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发布时间: 2023-05-12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法律援助中心依托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设立涉企矛盾纠纷排查专班,与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建立有效衔接机制,针对疑难复杂、涉企涉诉案件及时沟通协商,引导当事人通过最优方式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

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2023年以来,利用窗口及电话咨询的形式为200余名群众解答涉及确认或解除劳动关系、讨薪维权等各类法律问题;通过残疾人、农牧民工、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等重点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共计受理并办理14件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等法律援助案件。

开展法律援助宣传优化营商环境

海拉尔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相关法律宣传。将法律援助法、劳动合同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工作与“法律援助六进”“法援惠民生”等系列宣传相结合,强化劳动者对法律援助法的认识,先后深入工地、社区、直播间等开展法治宣传宣讲活动。

创新工作形式提高服务质量

在法律援助中心人员队伍的基础上,整合公证处工作人员及律师资源,设立了海拉尔区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确立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援调对接”工作模式,将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进行整合,采取及时受理、无缝衔接和上下联动的处理方式,促使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构建立体化工作格局,高效化解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