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乡村振兴 律师队伍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5-23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司法局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紧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质行动目标,创新探索“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面对面”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基层法律顾问工作与“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融会贯通,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为嘎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后台阵地,结合霍林郭勒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律师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建立了《联系对接表》,引导嘎查村(社区)和法律顾问实现精准匹配,实现辖区内6家律师事务所参与率100%、律师参与率100%,全面覆盖23个嘎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与村(居)委会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约定结对律师每月至少实地开展1次法律服务活动,并统一制作公示牌。活动开展以来,建立帮扶关系及联系点23个,签订法律服务协议23份。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网”,“组团式”让法律服务更有速度

为每个嘎查村(社区)指派2名律师具体帮扶公益法律服务工作,负责该嘎查村(社区)的具体法律顾问事务,帮扶结对律师、社区工作人员为该嘎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人员,实现律师法律服务领域不断向基层延伸,使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并与市委政法委形成工作合力,举办签约仪式,形成苏木(街道)政法委员、司法所、社区工作者与律师协调对接法律事务处理的日常联络机制,嘎查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法律事务、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能够形成各方合力,进行法律观点的碰撞与探讨,进一步明确法律事务的处理思路,使得基层治理有了行政决策的“把关人”、改革发展的“智囊团”和社会治理的“连心桥”,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路径”,“套餐式”让法律服务更有质量

霍林郭勒市司法局组织律师队伍开展“套餐式”的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法律服务累计43场次,举办法律咨询9场次,为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有关情况进行法律咨询14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5件,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课堂11次,促进息访止纷1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专题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9次,开展“法治体检”22次,起草民营企业内部文件4次,为企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