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19 18: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的是联系实际、转化成果,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改革发展。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学习、改造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风浪考验面前保持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要常修常炼、常抓常严,不断检视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第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从法治建设的维度,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行政执法工作点多面广,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可以说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心,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党的二十大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统筹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部门,我们在司法厅党委的有力指导下,聚焦行政执法领域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三,要敢于担当作为。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针对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严格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加强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在148个试点司法所基础上,今年再选取500个司法所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力争2024年实现全区四级执法监督全覆盖。


第四,要勇于改革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角度,目前还存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不完善、基层执法监督机构设置不合理、执法监督力量薄弱、执法监督方式手段单一、执法监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通过改革和创新的方式逐步加以解决。要强化司法行政部门监督能力建设,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入手,合理设置行政执法监督机构,明确执法监督职能职责,配齐配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丰富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要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在监督力量上,可以在专职队伍的基础上,引入法律专家团队为监督提供法律保障,引入群众参与机制增加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监督方式上,突出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提升监督效能;在监督层级上,完善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监督、司法行政部门宏观监督机制,推动司法所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在监督渠道上,探索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加强行政执法个案监督,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案件为抓手,倒逼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提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合作机制试点工作,提高行政执法监督能力。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