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互联网+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6-08 14: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司法厅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多措并举,持续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按照《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和自治区部门垂建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垂建业务系统与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办件数据交换系统和用户体系对接,实现了27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务服务系统。

认真落实关于“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特色应用接入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应用接入工作,共研发司法厅特色便民应用17项,并按照标准规范及时接入蒙速办APP,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了掌上查询、掌上预约、掌上申请等在线政务服务。

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等9类电子证照与全区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的实时对接和数据同步,已推送82133件电子证照数据。电子证照跨域共享公用和互认互信,进一步推动减材料,免证办。

加强数据共建共享,按照“应编尽编、应挂尽挂”的原则,积极梳理可共享数据资源,在自治区政务共享平台和受理系统中挂接31条政务服务类和非政务服务类目录资源,数据共享总量为180万余条,深入推进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共享数据自行复用,促进企业、群众只提供一次数据,办事从“填表”到“审表”“补表”的转变。

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研发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依托“内蒙古掌上12348”“北疆普法”微信公众号、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等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劳动人事、疫情风险、诉讼与仲裁等11个方面的法律风险分析服务,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防范风险、积极发现问题,提供解决措施建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系统已为156家民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得到民营企业的青睐和好评。

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技赋能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