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司法厅“加减乘除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势

发布时间: 2022-07-12 13: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服务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在激发活力上做“加法”,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收集整合意见建议303条,推出《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十条举措》以及便民利企措施800条。2021年共完成立法立改废项目4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23件,政府规章17件,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础。在“蒙企通”平台开设企业“反映问题”窗口,建立“双督办双反馈”机制,做到“有诉必应,接诉必办”。研发司法厅特色便民应用17项接入蒙速办APP,提供在线政务服务。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扩大至65项,启用电子签章,推行在线申办,开展电话预约、节假日轮值、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邮寄或直接送达等服务。

在权力运行上做“减法”,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减负担

自治区范围内设定的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2项,优化审批服务12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区取消证明事项315项,其中自治区本级39项,各盟市276项,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减负。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程网上监督。督促指导自治区22个相关部门完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整工作,督促指导交通厅等部门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实行告知承诺清单,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四项清单”。

在惠企便民上做“乘法”,提升服务能力聚力乘效率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实现27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务服务系统。推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9类电子证照与全区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的实时对接和数据同步,目前已推送8万余条电子证照数据。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律师服务团”和“法治体检问诊群”,参与涉企重大决策、企业改制、破产重组等法律事务,深入企业638家,举办讲座200场次,开展线下“法治体检”268次,小程序“法治体检”自测156次。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建立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嘎查村委会的联系帮扶机制,每月至少实地开展1次法律服务。

在制度藩篱上做“除法”,开拓创新破除壁垒除弊端

全面清理涉及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梳理自治区各部门涉及市场主体行政规范性文件813件,其中继续有效481件,废止失效322件,修改10件。清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行政规范性文件253件,坚决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藩篱”。备案审查登记涉及企业等市场主体、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8件,规范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