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赤峰市公共法律服务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13 20:2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赤峰市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在形成的“18752” 工作模式中(即10项举措、8张清单、7项制度、5项活动、2项创新),认真落实,主动作为,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加大市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开展“百场普法进百企专题讲座”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2022年截至7月底,已深入企业开展了88场次专题讲座。积极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持续推进千名律师结对万企“法治体检”系列活动。截至9月底,已与2215家企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法治体检2528家民营企业,撰写法治体检报告933份,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5万多份。以此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影响力,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和市场主体解决困难,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

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章立制。制定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指导意见、推行“典型差案 典型优案”公示制度、制定工程建设领域纠纷仲裁处理制度规范、司法鉴定行业诚信实施办法、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制度、推动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有效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质效。

提升公证便民服务水平。解决公证办理“难慢繁”问题,形成高频公证服务事项清单、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承诺制清单、“网上办理”公证事项清单和“一次办理”公证事项清单。推进“无证明化”城市,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梳理公布“2022年无证明事项清单”、“无证明化”网络核查、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问题清单,组织执法部门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