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内蒙古“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工作纪实(案例二)

发布时间: 2021-12-02 16:1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王女士于2018年结婚,现孩子一周岁,夫妻双方因感情不和想要离婚。王女士想要争取孩子抚养权,男方也要孩子的抚养权,且男方向王女士索要婚前支付的5万元彩礼。王女士来电咨询:离婚有哪些途径,彩礼是否需要退还,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后对方抚养费如何支付。

根据王女士所陈述的事实,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为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1)离婚有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协议离婚是双方争议不大, 通过协议去民政局办理的离婚方式,但因王女士夫妻双方分歧较大,可以采用诉讼离婚的方式离婚,(2)根据法律规定王女士夫妻双方已经共同生活三年以上,一般在司法实践中彩礼不予退还,除非符合支付彩礼导致对方贫困的情形,(3)对于子女抚养,因为王女士的孩子不满一周岁,法律规定一般两周岁以内原则上跟女方生活。抚养费一般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一般可以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给付。当事人采纳了律师意见通过指引和多方协调最终达成圆满的解决方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以上案例就是内蒙古“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为百姓提供便捷、专业法律咨询服务的日常缩影。内蒙古“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建立,设在自治区司法厅。热线平台实现省级统筹,为全区一体化呼叫中心,内蒙古各地群众拨打“12348”,都可以获得由专业律师提供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