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彰显“12348”力度和温度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0-28 11:4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司法厅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决定拓展和深化内蒙古“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热线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度融合,将该热线同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并建立部门联动督办机制,彰显了“12348”的力度和温度。

一是畅通热线投诉渠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通过优化系统,在热线受理引导中新增营商环境投诉专用线路,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席,包含3个固定座席、10个流动座席,从值班律师中挑选有丰富企业服务经验的律师接听和受理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实行全年7×14小时工作制,节假日无休,同时加强对接听服务的监督管理,确保法律咨询和受理营商环境投诉的服务质量。

    二是建立受理、转交、督办的全流程工作链条。“12348”热线充分发挥方便、快捷的优势和“效能监管第一线索”的作用,对收到的行政执法机关、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举报及企业经营中的相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分类建档备案,按时将来电事项分流给司法厅法治督察部门。由法治督察部门按照地区、单位进行转办、跟踪、督促,形成“热线+督查”的模式,努力实现“办理高效、群众满意”的效果。

三是提供“受理投诉举报+法律咨询”的全方位服务。“12348”热线在接听中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政务服务、政策兑现、要素支撑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不涉及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违法问题的,为有关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合同订立及履行、纠纷解决、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努力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12348”热线共受理营商环境类诉求16件,其中反映政府职能部门或者相关单位服务意识淡薄,对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敷衍应付类6件;企业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类6件;协议不履行及合同纠纷类3件;窗口单位服务不优,“四零”服务承诺不落实类1件,全部转入交办督办程序处理。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将其中4件纳入法治督察进行督办,初步发挥了投诉举报热线的功能作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