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内蒙古司法行政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2-12-05 22: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四十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内蒙古自治区以“七进”主题活动为抓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力推动宪法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集中引领有力度

自治区司法厅于12月1日开始在“北疆普法”公众号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宣传网络有奖竞答活动,目前活动开展三天,参与人数已达40万人。同时,包头、赤峰、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市也同步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12月3日,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总工会、团委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国家宪法日线上主题直播宣讲活动,以宪法小故事的形式讲解宪法条文中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和保护,全区干部职工、学生、法律明白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互动留言,共有80万人同时在线观看,累计点赞350多万次。12月4日,呼和浩特、呼伦贝尔等市也相继开展国家宪法日线上宣讲活动,营造了宪法进网络的浓厚氛围。

活动多样有温度

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培育普法重点群体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权利意识。12月4日,兴安盟行政公署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领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全盟宪法学习宣传新高潮。包头市司法局着力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组织律师以《沐浴宪法阳光 感受宪法力量》为题,结合学生们年龄、生理、心理等特点,为幸福南路小学16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线上宪法课。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检察院举行“宪法走进包联村”宣讲活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部分村民代表聆听宣讲,助推宪法进村入户,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利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公交汽车车身、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公共媒介,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挂图、标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阿拉善盟玛拉沁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上门入户宪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为群众提供了一次面对面学习宪法知识的机会。

主动服务有深度

统筹运用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发挥各界普法力量,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巴彦淖尔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到市消防支队开展宪法讲座,现场为官兵们解答法律问题,赠送宪法等普法宣传资料。阿拉善盟持续发挥普法金色品牌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12月1日,盟乌兰牧骑文艺宣传小分队走进超格图呼热苏木乌兰泉吉嘎查,以“宣传+文艺”的方式,将宪法声音送入牧民家中。满洲里市普法志愿者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前来办理法律援助和公证业务的市民发放宪法读本,讲解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司法局制作《普法小课堂》宪法专题视频,呼和浩特市司法局联合律师协会制作《宪法微课堂》视频,解读宪法精神,阐释宪法内容。乌海市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网上展示活动,主动公布乌海市各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宪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经验,接受公众监督。

各地的宪法宣传活动,是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还将持续扩大宪法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