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 “六个准确理解把握 六个更高水平推动”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2-02 16: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122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召开第五十三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第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1次会议和政府党组第10次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大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准确理解把握大会的主题主线,提高政治站位,更高水平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落实。要充分认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队伍教育整顿反馈整改和回头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读书会、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宣传引导,统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力量和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推出更多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宣传内容,推动形成强大声势。

要准确理解把握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聚焦职能职责,更高水平推动法治内蒙古建设。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保障和推动自治区各项工作沿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抓好一规划两纲要的组织实施。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重点和新兴领域,提升立法质效。要以严格执法为重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化司法行政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刑罚执行、戒毒规范化、行政复议、行政执法体制、公共法律服务监管等方面拿出更多务实举措。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接续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扎实做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要准确理解把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础作用,找准目标定位,更高水平推动平安内蒙古建设。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持续巩固监狱综合治理、戒毒专项治理成果,坚决维护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要毫不动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

要准确理解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践行司法为民,更高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引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推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深入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要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更高水平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要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的职能,深入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普法宣传,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共同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要准确理解把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建设模范机关,更高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要继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队伍建设深化年活动,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要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关于全面加强班子建设的决定》,提高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深入推进大培训工作,开展千名司法行政干警下基层、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要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解决困难。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追踪问效,确保刚性执行、高效运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反馈整改和回头看工作。要认真梳理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司法厅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