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擦亮普法“金名片”传递法治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21-05-30 17:3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如何用身边的案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抽象的法律条文,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难题,并让居民群众参与其中,在互动中学法、懂法,在生活中守法、用法。这是作为一名司法所长的徐娜,一直关注的问题。

为此,她六年多坚持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倾力打造《徐娜说法》这个普法“金名片”。

六年前,为了创新普法形式,徐娜尝试性地录制了一些关于校园安全、消费维权、财产纠纷等社会热点的法治故事,挂在荔枝网平台播出,引起了很多听众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这更加增强了她努力创新的信心。2014年底,《徐娜说法》正式上线,定期录制普法节目并在昆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播放,开启了普法模式的新征程。在徐娜的组织带领下,《徐娜说法》组建了一支由各行各业代表参与、独具特色的普法团队,将身边发生的、关系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法治故事分享给广大的听众朋友。从贴近百姓生活的婚姻家庭、劳动用工、房屋纠纷、遗产继承等多方面,为群众进行以案释法。六年多时间,制作了102期普法节目,每期3到5分钟,累计收听收看人数达10余万人。

“新冠病毒袭,健康第一位。预防很重要,千万莫大意……”这是2020年疫情期间一期《徐娜说法》的开场白。在这期节目里一段手语视频伴随着朗朗上口的防疫歌谣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并在人们的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第一期防疫视频录制结束播出后,收到了不少防疫工作人员和社区相关人员的点赞好评。于是,又录制了四期防疫视频节目和六期防疫音频节目,通过动态报道、以案释法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期间宣传工作,拓宽群众快捷获取普法信息的通道和途径,实现防疫普法宣传“到位”又“到家”,向千家万户传递出了防疫最强音。

群众的点赞好评,就是徐娜团队不断创新的动力。2020年底,《徐娜说法》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群众面前。不仅有全新打造的30平米的《徐娜说法》工作室和音视频设备的提档升级,更主要的是通过音频+视频+蒙汉双语+手语的形式、让《徐娜说法》从“我讲你听”的音频时代跨入信息爆炸、更具张力地“我讲,您听,您看!”的短视频时代,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方式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满足群众学法、用法需求,真正实现让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

同时,不断壮大优化《徐娜说法》工作团队。一方面,邀请具备法律知识和新闻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宣讲队伍中;另一方面,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宣讲队伍,实行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的“两员合一”工作法,在调解纠纷的同时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难题。

《徐娜说法》不仅在线上普法,同时也经常深入社区、企业和学校去做普法宣传,目前已举办了60多场普法活动。

未成年人是普法教育的重中之重,特殊儿童由于生理上的限制,法律观念相对淡薄,导致其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受到外界的不法侵害,而且自我保护能力相对于一般的孩子更弱。为了防止诱骗、拐骗特殊儿童的情形发生,《徐娜说法》每年至少两次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向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如遇到违法犯罪行为该怎么办、遇到危害如何保护自己等,并播放法治动漫,给孩子们赠送精心制作的法治宣传书签和小礼品,鼓励他们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有一次,徐娜讲完课后,有一个男孩对我说“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当警察。”虽然先天原因导致男孩说话不清楚,但他用并不清晰的发音说“谢谢”,用手语表达心情,让徐娜深深地感到他们真的很需要法律需要帮助,同时也更坚定了她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持之以恒地去关爱帮助这些孩子们。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析法、释法、普法,帮助解决老百姓的法律需求,提高老百姓法治素质,我把这看做是我的使命。”徐娜如是说。

朴实无华的话语,坚持不懈地追求,诠释了一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2016年徐娜获得包头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荣获包头市“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包头市“七五”普法优秀普法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