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强化查纠整改提升服务效能——鄂尔多斯市司法局五项措施深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5-30 18:0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坚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通过压力倒逼、谈话引导、排查核实、建立协查对接机制等方式,做实做细查纠整改工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抓实“四项教育”夯实查纠整改思想自觉 行动自觉

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从严抓好领导班子领学、晨学、研学、督学、考学、评学,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案例、政策专题教育,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让干警受触动、受警示,不断受到思想洗礼。

深化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

严格落实“六必谈”要求,采取层层谈心谈话的方式,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提高谈心谈话实效性,开展“点穴式”谈心谈话,提高谈心谈话针对性。向每位干警发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告知书》,教育广大干警打开心结、消除疑虑,提高思想认识,重视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确保填报内容无隐瞒、无遗漏;引导干警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警规警纪和“七大顽瘴痼疾”,全面开展个人自查。

坚持刀刃向内彰显组织查处的威慑力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排查和重点清查、线索核查和案件评查相结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注重广辟渠道,向社会发布《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举报方式,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运用举报平台、举报电话和信箱,全面摸排线索。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对各类线索进行甄别研判,建立线索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制度,确保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准确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违纪违法干警,综合运用党纪、法律,作出恰当处理,确保宽严有度,既不随意降格,也不随意加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强化精准施策全面做到治建并举

结合学习教育、调研座谈、自查自纠、组织核查、群众举报、问题线索、职能职责、工作实际等方面全面梳理顽瘴痼疾,从个案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成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全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边查边改,化解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达标不放过。深挖根源、找准病灶、靶向治疗,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运用制度思维、改革思路、创新办法,建立制度清单,针对顽瘴痼疾,制定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减存量”“控增量”目标。

树牢宗旨意识提高成果转化实效

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把查纠整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精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指挥调度中心三个实体化运行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在政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959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197件。

启动“建设法治鄂尔多斯、草原巾帼在行动”公益宣讲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328场、结对帮扶99次、志愿服务129次。

举办法治化营商环境宣讲,吸引280余名企业代表聆听。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法治体检”56场,有48家律所和130名律师参与,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引导律师行业开展“司法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10余场。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