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厅创新工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月31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创新工作汇报会,听取厅机关各处室(局)及直属事业单位2023年度创新工作思路及落实举措汇报。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戴燕、张瑞和、王平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厅党委重点工作部署,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就创造性开展2023年工作、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点子、出实招、明思路。分管副厅长对工作汇报进行现场点评,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各部门工作汇报进行现场评分。


白永平厅长指出,各部门紧紧围绕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实际提出的创新工作站位高、落点准、举措实,为推动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谋好篇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永平厅长强调,新年要有新气象、新起色、新变化、新跨越,让工作节奏快起来,使干部队伍动起来,将干事氛围热起来,把工作质效提起来。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足干劲,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谱、手中有策,着力在缩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齐心协力抓落实上见真章。


白永平厅长要求,一是要树立“有解”思维,强化调研工作。要持续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取得第一手资料、挖掘鲜活案例。要带着问题去、躬下身子学,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深入了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了解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在一线找答案,在现场推落实,切实增强调研针对性。要打破僵化思维,开拓眼界见识,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新理念,因地制宜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提质增效的亮点举措。二是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要持续巩固深化“两优”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和首创精神,转变服务方式,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工作流程,推动简政放权真正在基层落实落地见效,让企业得实惠、群众享便利,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三是要树立协同意识,强化沟通合作。要加强与司法部的对接联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争取工作指导支持,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树典范。要加强与盟市司法局的工作联动,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推动工作任务一竿子落地。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交流,打破信息壁垒,形成联动效应,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四是要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工作,统筹安排好全年培训计划,加强干部政治和业务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危机”问题,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推动司法行政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五是要树立创新意识,强化信息化建设。以新思路引领新发展,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有效发挥“区块链”对“智慧法治”的提升效应,积极运用数字技术推动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全面依法治区、法治内蒙古建设注入新动能。六是要树立展形象意识,强化宣传工作。要进一步推优做强政务信息工作,扩大战果,总结提炼,打造精品,在晒成绩、晒创新、晒担当中提升信息工作质效。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聚焦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新期盼,让普法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着力发挥矩阵传播优势,提升宣传覆盖面、吸引力、影响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递司法好声音,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七是要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强化自身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健全优化考核和选拔任用机制,在基层一线发现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干部,在大风大浪中考验干部。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用好用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举措,全面激活干部动能、激发潜能。要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责任链条,树立做与不做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深思熟虑与浅尝辄止不一样的作风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