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关于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20 10: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关于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通知》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时代要求,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坚持法治内蒙古、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统筹发展安全,维护安全稳定,扎实做好司法行政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践行为民宗旨,加强法律服务,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规范法律服务行为、强化法律服务品质、提升法律服务效能、提高法律服务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为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深化政风、警风、行风建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立足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同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既要确保今年既定的重要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圆满收官,又要认真谋划提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提高站位、突出特色、狠抓落实,切实把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谋划好,精细组织好,精准落实好。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