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高效中枢”助推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9-14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坚持谋全局、抓创新、创经验,着力打造服务决策的“参谋部”、经验展示的“信息部”、成果转化的“研究部”,充分发挥文稿、信息、调研工作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坚持“谋全局”,打造服务科学决策的“参谋部”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司法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起草“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司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协助厅党委把方向、明思路、夯基础。聚焦制度建设,构建高效能组织体系,起草印发《关于开展精细化管理的方案》《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方案》《关于推进工作提速提效提标50条措施》等文件,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强化精品意识,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工作总结等文稿百余篇,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中撰写高质量总结报告,得到中央督导组、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可。《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等研讨文章在《中国司法》《内蒙古工作》等刊物刊载。 

坚持“求创新”,打造经验成果展示的“信息部”

紧紧牵住“信息选题”这个“牛鼻子”,聚焦司法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选题策划,做到“全年有主线、季度有主题、每月有亮点、每周有特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围绕工作全局、服务大局,落实“七个必报”要求,做到选题准、视角新、提炼精,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定期通报,适时表彰,增强政务信息工作刚性。强化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今年以来,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共采用信息107篇,涉及司法行政全业务、全领域亮点工作。《自治区司法厅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等14篇信息专报自治区领导,《内蒙古自治区聚焦“三个工程”提升法治乡村建设》等7篇信息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聚焦“加减乘除法”全力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等3篇信息上报中央办公厅,信息采用数量排名实现晋位升级。举办全系统政务信息大比武活动,评选优秀政务信息进行表彰,在全系统掀起晒成绩、晒创新、晒担当的工作热潮。坚持专题与综合、动态与经验、“报喜”与“报忧”相结合,发挥信息工作直报点和约稿制度优势,深入挖掘基层第一手信息素材,推动解决基层工作痛点、堵点,建立起信息互通、经验互鉴、选题共研、人才共育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坚持“取真经”,打造成果借鉴转化的“研究部”

建立完善调研工作制度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实现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厅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自选课题深入基层联系点,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全系统撰写调研文章351篇,多角度、多层面认识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一批优秀调研成果。树立先进标杆和争创一流导向,开展优秀调研文章评选活动,评选优秀调研作品,在“七一”表彰大会上隆重表彰,在激发调研热情、提高调研能力上持续加力。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