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四个聚焦”出实招 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9-03 18: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通过“四个聚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构建起司法行政机关与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互通共联之桥。近日,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被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评为2020-2022年承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夯实工作基础

压实工作责任

自治区司法厅不断夯实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坚持“主动办”“统筹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总、相关处室局具体承办,做到了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对承办部门提交的信息答复意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办理流程跟踪监督,要求承办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将答复信息反馈,使办理工作做到高效、准确、快捷。2020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承办社情民意信息27件。

聚焦完善制度建设

形成闭环工作机制

自治区司法厅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纳入厅系统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办理政协提案的相关要求,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细化为“接收、交办、承办、督办、反馈、总结”,明确各个办理环节的工作要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社情民意信息所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暂时难以做到的,采取积极态度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让政协委员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效;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是与事实有出入、确实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向政协委员实事求是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的理解和认可。反馈答复意见全部经部门负责人审定后,由分管厅领导签发,办公室印发存档,在规定期限内报送政协办公厅。

聚焦高标准办理质效

强化沟通交流

自治区司法厅坚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委员们所提社情民意信息和具体情况,本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主动征询意见,充分调研论证。通过采取现场调研、登门拜访、电话商谈、开会座谈、邀请委员共同调研等方式坚持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委员进行沟通,倾听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解决问题,提高办理满意度。针对重点社情民意信息,邀请有关各方,共同深入问题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形成解决方案,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聚焦有效成果转化

做好办理“后半篇文章”

自治区司法厅坚持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与转作风、抓落实、重实干相结合,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年度工作任务安排、重大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积极吸纳委员们对立法、行政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基层治理、人民调解、刑罚执行等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实做深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