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首次四级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复议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11 22:5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首次四级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复议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2022年8月10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戴燕带队行政复议一处、二处和三处全体工作人员,到呼和浩特市调研市本级、旗县区、司法所三级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代办点等工作进展情况,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学君陪同。调研座谈会在呼市新城区政府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市属9个旗县区司法局、8个司法所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新城区人大、政府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共计45人参会。

调研座谈会上,呼和浩特市三级司法行政部门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复议案件办理情况、复议代办工作进展情况分别汇报。参会人员对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及解决的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戴燕副厅长充分肯定了呼市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开展复议代办点工作的成效和做法,对下半年的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切实提高站位。明确行政复议的职责定位,将行政复议工作放到党委和政府全局工作中来考虑和谋划,不打折扣、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要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作用。要以实质性化解矛盾为目标导向,运用好调解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现有的邮寄申请、网上申请、蒙速办APP申请的基础上,做好行政复议代办工作。要落实行政复议监督机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规范共性违法行为,实现“办好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要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工作便民化、透明化、信息化管理,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要按照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要按时完成行政复议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要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安排,推进行政复议入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矛盾调处平台的全覆盖,充分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要按照要求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推动行政复议审理规范化建设。

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学君表示,呼市司法局将认真落实戴燕副厅长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代办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到实处,加强对基层司法局和代办点司法所的监督指导。

这次调研座谈会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召开的首次四级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复议工作会议。去年7月1日起,全区旗县级以上三级政府同步推进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由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使群众复议更加便捷,审理标准更加统一。呼和浩特市作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前,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首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复议工作基础扎实、改革力度大、创新举措多、案件量上升趋势明显。时隔一年,通过在呼市召开行政复议工作调研座谈会,全面了解把握地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现状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办法和对策,对于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