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调研呼和浩特市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纠整改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30 09:3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在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入查纠整改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夯实专项治理成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戴燕带领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和自治区公证协会人员,实地走访了呼和浩特市部分公证机构,对呼和浩特市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以及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公证处,调研检查组与各公证处的负责人及公证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各公证机构集中整改阶段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党建工作、机构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针对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步骤环节等予以指导。


戴燕副厅长在听取各公证机构有关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汇报后,对我区公证行业顺应时代发展,紧跟公证信息化发展步伐,通过大力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优化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公证工作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果的高度统一,并在传统业务向信息化转型,“零接触”办证、在线取证、存证一体化电子数据保管平台的推广运用方面实现质的突破表示高度认可。对森和公证处推行的“5+2”“9-6”便民服务举措,呼和浩特市正信公证处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拓发展方面的工作成绩,以及蒙正公证处依托北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发挥公证职能服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工作亮点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戴燕副厅长指出,结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呼和浩特市公证行业在呼和浩特市公证协会的行业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健全和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体系和服务机制为核心,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市公证工作新局面。尤其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法院向在内蒙古大商城项目购铺业主返还购铺款工作中,全市8家公证处对2313户购铺业主返还购铺款的退赔工作过程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本次保全证据公证涉及返还金额约5.95亿余元,为进一步发挥公证职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表率,同时也是呼和浩特市地区公证行业大集结共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集中体现。


戴燕副厅长强调,开展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律服务工作领导的具体行动,是法律服务行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培养与党同心同德的法治工作队伍的时代要求。各公证处、全体执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消除认识误区,克服“与己无关”思想和厌烦情绪,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其中;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法律服务行业全覆盖,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党员从业人员要先走一步、学深一层、改实一些,起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深入剖析症结和根源,靶向纠治,切实整治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努力树立公证、司法鉴定队伍新形象;要着眼常治长效,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