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将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到司法为民实践中访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4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自查自纠、线索核查等工作有效开展。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就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进行了8个多月,自治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效?


白永平:我们通过实行“三个四”学习模式,采取集中封闭方式,连续举办两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实现了“关键少数”全覆盖。连续举办三期“队伍教育整顿读书会”,实现了直属系统干部全覆盖。全系统累计组织“一把手”讲党课1500多场次。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全系统组织2万多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加强英模教育,在全系统选树英模和先进个人318名,举办英模宣讲报告会350余场次,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全系统共接收各类问题线索1243件,其中应办线索1099件,已全部办结。第二批教育整顿中,累计接收各类问题线索127件,已办结60件。第一批教育整顿全系统共排查出“七大顽瘴痼疾”941条,处理820人,占在编干警总数6.7%。第二批教育整顿共梳理顽瘴痼疾5个方面73项439个具体表现形式,正在逐项整治。排查“减假暂”案件233766件,发现违规违法案件295件,整改违规违法案件266件,处理民警508人。查处律师违规案件103件,处理律师103人。截至目前,司法厅机关已“立改废”各类制度机制52项,监狱系统1572项,戒毒系统135项。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教育整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司法厅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2项,发放1.6万份调查问卷,这些举措得到中央督导组高度认可。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白永平:内蒙古司法厅党委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设计5大类10张表,面向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律所、公证、司法鉴定机构、社区矫正对象、在押罪犯、戒毒学员发放1.6万多份征求意见表,深入摸排顽瘴痼疾,累计收集意见11万条。


经全面梳理归纳汇总,共整合各类意见建议2286条,其中共性问题1389条,个性问题897条。我们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向14个盟市司法局、26个监狱单位、14个戒毒单位、27个厅机关处室局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81份,在全系统形成分层分类施治、自上而下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完成整改1834余条,完成率达80%。认真落实开门搞整顿要求,面向全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发送《关于征求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教育整顿意见建议的函》,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42条,向“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近5000份,征求意见建议300余条,已整改反馈241条;组织“开门纳谏”座谈会10场,征求意见建议162条;设置“厅长信箱”,累计收到群众来信13件,已办结5件。其他事项正在梳理,待梳理完成,我们将逐项开展整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司法厅、监狱局、戒毒局机关公布42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和85项为基层解难题事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认领一件解难题事项。截至目前,为民办实事完成26项,为基层解难题完成60项。建立领导接访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涉法涉诉类信访案件化解率由41%提高到96.3%,行政民生类信访案件化解率由48%提高到96%,重复访类信访案件化解率由50%提升到100%,攻克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信访化解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司法厅向额济纳旗捐赠10余万元抗疫资金和价值20余万元抗疫物资,与自治区红十字会共同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捐赠负压救护车和总价值29万多元的医疗物资,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到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中。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