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智慧司法”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第四督导组领导出席

发布时间: 2021-11-14 21:0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1月11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展示系列活动——“智慧司法”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崔传峰处长出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覃剑峰作主题发布。厅法治督察处、立法二处、社区矫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司法厅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系列实践活动重要成果之一。法治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华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覃剑峰对自治区司法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导向,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减负增效”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发展作了简要通报。同时,对智慧立法、智慧矫正、智慧普法和智慧考核等“四大平台”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和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中发挥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分别作了详细介绍。


覃剑峰表示,自治区司法厅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目标,持续推进“智慧调解”、“智慧公证”、“智慧鉴定”等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开启司法行政事业新征程,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答记者问


1.“智慧立法”平台如何保障立法为民?


答:我认为“智慧立法”平台在立法为民中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畅通社会公众表达意愿和诉求的渠道。在立法征求意见阶段,我们通过“智慧立法”平台推送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对征求意见进行统计分析,确保将民意真正体现到具体法律条文中,把立法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二是,赋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智慧立法”平台,提升立法审查的系统性、科学性、合法性,提高立法质效,从制度层面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2.对内蒙古自治区社区矫正智能辅助执法平台进行提档升级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我们通过在原有平台中增加日常考核、分类管理等相关模块,由基层司法所将社区矫正对象认罪悔罪、遵守有关规定、服从监督管理、接受教育等监管教育情况随时录入平台,与原有实时抓取日常监管数据相结合,自动生成对其给予奖惩和实施分类管理的参考分数,并通过平台及时提醒执法人员采取进一步的分类管理措施,使原有平台数据由“死信息”变成了可以发挥作用的“活信息”,向科技要警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这就是我们进行提档升级的主要目标。


3.智慧普法平台在推动普法工作中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平台在推动全民普法中将发挥两个方面实效。一是加强普法效果。通过普法大数据分析研判,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更具人性化、个性化的普法宣传服务,提升普法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智慧普法”平台能够对各普法成员单位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动态跟踪,实时、有效度量各地区、各部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真正发挥督促、倒逼、问责、激励作用。


4.依法治区考评平台的建设对依法治区工作带来哪些推动作用?


依法治区考评平台的建设,破解了以往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无抓手的难题,把年底靠报送纸质材料、召开考核会议等传统的考核方式,转变为以智能化手段科学精准考核,一方面,减轻基层单位考核压力和工作量,提升考核评价科学性和精准性,使依法治区考核指标明确、过程公开、结果信服;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指导和服务依法治区工作,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让群众充分享受法治带来的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