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法治内蒙古建设新篇章——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到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法治督察反馈整改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30 17:1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5月26日至28日,以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为组长的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反馈整改调研组到我区就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调研组来我区调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委副主任、依法治区办主任林少春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专门做出指示,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衡晓帆会见调研组一行,并深入交流、交换意见。

5月26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调研组专题听取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分管领导关于前一段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并与承担工作任务的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大法工委、政府办公厅、依法治区办4个具体牵头单位及15个区直责任单位法治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调研组组长、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对我区督察反馈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王磊副局长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抓整改落实,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有力,各牵头单位协作有方,层层压实责任,整改工作已经“动起来”“实起来”,正在有效传导抓落实责任,逐步实现整改工作“硬起来”。

王磊副局长就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要把握整改规律、明确整改目标,着力解决认识、观念、态度上的问题,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处理好“当前改”与“长久立”的关系,避免整改工作表面化、文稿化、任务虚化、力量弱化;要坚持整改原则,坚持人民性、突出系统性、强调有效性,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措施接地气,形成整改合力;要加大整改工作宣传力度,突出正面典型,狠抓反面典型;要突出整改效果,实现“关键少数有感觉、重点部门有变化、基层部门有实惠、人民群众有收获”;要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基导向、自治区本级法治督察整体工作有效结合,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夯实基础、一体推进。

白永平厅长在座谈汇报会上强调:调研组到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专项调研是对我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强化整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鞭策鼓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还需进一步强化落实整改任务。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督察反馈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要进一步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快整改落实进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深入剖析阻碍法治建设问题的根源症结,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合格不放过,以严格明确的责任和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优质高效落实整改要求,所有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月26日下午至28日,调研组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随机询问、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到自治区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厅和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调研。

深入了解和掌握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有关厅局和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自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组向我区反馈实地督察意见和问题清单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法治内蒙古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印发整改方案,明确督察反馈七个方面问题整改分别由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林少春副书记牵头,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方案将七个方面的问题细化成42个具体问题,提出153项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限、成果形式、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联络人。各盟市、各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整改方案,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在全区纵深推进,有效转化为法治内蒙古建设的生动实践。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将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督促落实工作力度,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各盟市聚焦整改任务、紧盯整改进度、抓实整改举措,上下贯通、形成合力,推动法治内蒙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