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5-30 16:2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司法厅党委书记白永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左军同志、自治区督导组赵天良同志到会指导。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警务部主任孙锦琰主持会议。


白永平书记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教育整顿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聚焦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深化问题查摆,扎实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线索核查等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全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1+4”治理方案,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二是抓紧抓实重点任务。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举办政治轮训班160余期,“一把手”讲党课1500多场次。组织收看各类警示教育专题片36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7000多人次,将课堂摆到庭审、监狱等“第一现场”30余场次,选树“最美司法行政人”44人。组织各种英模学习活动 240场次。深化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三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841件,为农牧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援助2265件,追回薪资报酬2400多万元。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增强司法行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保障作用。四是全面加强指导督导。组建六个指导督导组,建立督导工作机制,监督指导各地各单位抓好落实。

白永平书记强调,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是持续强化思想发动。要把抓好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推进查纠整改有机贯通起来、与谈心谈话深度融合起来。加强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二是树立正确政策导向。要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三是深入开展线索核查。要找准病灶,靶向施策,抓源治本,坚决清除一批害群之马,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四是强化顽瘴痼疾整治。要在整治“七个方面顽瘴痼疾”上加大工作力度,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五是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打实地解决本系统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

白永平书记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有利契机,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推进步骤、重点任务,紧盯每一个时间节点、职责责任、问题清单,扎实推进。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把压力持续传导到最基层、最末梢。司法厅决定,今年要在全系统推行“党务、政务、事务”三务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长效机制,以公开落实、监督、改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是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孙锦琰主任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合力攻坚,确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要聚焦问题抓落实,打通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要攻坚破难抓落实,下真功夫、拿硬实力,带动教育整顿扎实高效推进。要真督实查抓落实,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实落地。

司法厅党委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自治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办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司法局,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各监狱单位、戒毒所除执勤以外的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