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部要闻

司法部要闻

左力在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2-10-19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9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司法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用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左力说,“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目前已经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这一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一规划两纲要”将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大职能”主要是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聚焦这“四大职能”,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左力说,要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立法工作将展现新的作为;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将开启新的篇章;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刑事执行工作将迈上新的台阶;坚持法治为民宗旨,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实现新的突破。

左力说,下一步,在行政立法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始终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立法,持续提升行政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信息来源: 司法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