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部要闻

司法部要闻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晏玉红

发布时间: 2021-11-18 11: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个人简介

  198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西省女子监狱狱内侦查科科长,二级心理咨询师。

  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江西省监狱管理局“消防大比武先进个人”及江西省女子监狱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主动请缨

  勇敢逆行 信仰如柱

  2020年3月1日深夜,江西省女子监狱接到司法部援鄂命令后,来自双警家庭的晏玉红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主动请缨参战。监狱领导考虑她丈夫已在封闭执勤,建议她和家人商量。面对组织需要和家庭困难,她说:“我是警察、是党员,国家需要,我就上!我相信,家人能理解我的选择!”就这样,她毅然选择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姐姐照看,告别家人,奔向了疫情防控主战场、最前沿!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再相聚已是90天后。每当看到3岁多的女儿因为太想她,而呼唤大姨为“妈妈”的视频时,她眼角的泪总是悄悄滑下。如今,年幼的女儿依然有分离焦虑,她说:“是我让女儿丢失了曾经的那份安全感,但我相信,有一天,她定能理解妈妈和战友们共同的选择!”

  不惧风险

  坚守一线 使命如山

  在武汉,晏玉红所在工作队的支援点是一所特殊的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罪犯,不仅感染风险高,临时改建的场所还存在监管安全压力。身穿二级防护服的她与同事们一起,每次执勤6小时,加上交接班、穿脱防护服、消杀、往返驻地等时间,每轮班差不多10小时不吃不喝。面对身体、心理和监管安全的三重压力,她依然一丝不苟地落实方舱管理制度,妥善处理各类监管事务。有一次执勤,忙碌了3个多小时后,她突然感到头痛、胸闷、喘不上气,心脏就像要蹦出来一样。值班医生发现异常,建议她立即出舱。此时,离交接班还有2个多小时,如果出舱,现场警力不足,监管安全将无法保证。她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没事的,坚持就是胜利!她坐在医生值班室,抱着空气消毒机大口大口地喘息,半小时后,才缓过来。她说:“我像抗美援朝凯旋的外公一样,做了回自己的英雄。”

  发挥专长

  尽心尽力 责任如天

  看着方舱里那一扇扇紧闭的窗户,听着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想着空气中弥漫的病毒,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她依然选择向前。为了缓解病犯的情绪,她顾不上心里的恐惧,一头扎进方舱开展工作。她积极发挥自己心理学知识的特长,向病犯宣传政府的政策,努力帮助她们坚定抵抗病魔的信心。有一天,方舱里响起歌声“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那一刻,泪水模糊了护目镜,她知道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心细如丝

  热情服务 情怀如水

  担任组织委员的她,执勤之余协助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队的组织管理工作。由于支部没有生活联络员,为了更好地为工作队提供生活保障,她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做好后勤服务,大家都喜欢称她为“晏管家”。工作队组建之初,她就和队友连夜拟定了详细齐全的物资清单,大到防护服,小到发夹。这不仅为江西省监狱管理局和监狱党委快速高效筹备物资提供了重要参考,还为武汉联络点减轻了物资保障压力。抵达武汉后,来不及整理自己的行装,她就开始为队员们分发物资。同时,她规范物资管理,细化用量,确保了各类防疫物资都被用在“刀刃”上。

附件:



信息来源: 司法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