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部要闻

司法部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主题笔会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2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编者按: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抓实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值此一周年之际,《中国司法》杂志特邀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等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撰文阐述,以期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熊选国(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当今时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忠诚信奉、坚定实践、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这一理论深刻揭示了法的本质特征、价值功能、历史起源、发展规律等根本问题,科学阐明了法与阶级和阶级斗争、法与国家和政权、法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等的内在关系,把对法的认识第一次真正建立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之上,在人类法治思想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将其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探索总结,不断取得理论新发展、开辟思想新境界...详细】

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

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阐释好,深入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是当前行政法学理论和实务界的最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地方工作期间就对法治政府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福建,他率先成立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在浙江工作期间,他率先作出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提出“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浙江’的关键所在”;他在上海工作期间,也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着力将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手棋。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是“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党的十九大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详细】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

付子堂(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教育部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详细】

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治建设规划理论

杨宗科(西北政法大学校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运而生的法治思想,它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其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主要表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注重运用法治建设规划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理论意义重大。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规划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运用法治规划引领法治中国建设。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的战略目标,部署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的重要讲话中要求立法、法治政府建设等法治工作要“找准工作着力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部署...详细】

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周佑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一重要论断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为了谁、依靠谁、保护谁的问题,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饱含着真挚深厚的爱民、亲民、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人民立场、人民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人民立场,深刻领略这一思想所蕴含的良法善治、人民主体、人权保障和公平正义等重要观点,并切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

  一、坚持法治为了人民,实现人民期待的良法善治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在“为了谁”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详细】

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怎么看”“怎么办”

王 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关注的是“怎么看”的问题;新时代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关注的是“怎么办”的问题。

  “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其中第五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第六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问题,它们都属于“怎么看”的内容。第一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力量问题;第二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问题;第三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方向道路问题..详细】

坚持依宪治国的根本遵循

周叶中(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

  宪法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中,“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宪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何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什么样的宪法治国”“怎样坚持依宪治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在新时代领导人民坚持依宪治国,树立宪法权威,将宪法实施提高到新水平的根本遵循。

  一、为何要坚持依宪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过一系列精辟阐释,深刻回答了“为何坚持依宪治国”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坚定宪法自信、加强宪法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指引...详细】


信息来源: 司法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