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司法部要闻

司法部要闻

陈一新在第二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强调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行分类指导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21-08-21 09: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第二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科学实施“五分法”,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亮点经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地区分类是实行分类指导的重要前提。按照行政层级,将参加试点的416个地区划分为副省级市(含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市、一般地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市、雄安新区等)、直辖市下辖区(县)三个层次。副省级城市(含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市要善于创造市域社会治理的综合经验,争当省(区)域“全能冠军”;一般地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市、雄安新区等)要善于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突出亮点,争当省(区)域“单项冠军”;直辖市下辖区(县)要善于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一流样板区块,争当直辖市“最优拼图”。

  ——项目分解是实行分类指导的关键环节。将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统称为一个试点项目,同时加上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以及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等“五治作用”,重新整合为“十一个试点项目”,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任务分领是实行分类指导的重要举措。试点地区要合理认领试点任务,集中资源力量开展项目攻坚;省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帮助各地找准定位,确保均衡覆盖;有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经验分创是实行分类指导的主要成果。善于抓典型、树样板,推动试点地区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从地标上升为国标,从地方探索上升为顶层设计,从单项经验集成为系统制度,将一市一地的探索创新汇聚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整体宏伟蓝图。

  ——责任分担是实行分类指导的落地保障。抓担当,中央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项目指导,各省级党委政法委全覆盖包联指导试点地区,各试点地区推动认领项目走深走实;抓进度,确保试点工作早出成效;抓协同,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抓评选,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佳创新案例和优秀试点成果评选活动,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及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5个地级城市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司法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