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科右中旗司法局创新“智慧普法”新特色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2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兴安盟科右中旗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新手段新方法,积极探索“码上普法”新模式,将群众常用、需要的法律知识、宣传视频、普法音频等编入二维码之中,使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阅读观看,成为科右中旗2022年“智慧普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


“码上告知”让群众少跑腿,政策多跑路。科右中旗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公证处、法律援助相继推出“码上告知”业务,群众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或点一点,即可知悉办事指南、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相关表格一目了然,获取十分方便。


“码”上告知牌推出后,科右中旗司法局及时收集来自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办事群众的反馈,工作人员将及时调整或增加政务服务事项的二维码,以便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开通“码上告知”服务系统后面,将7项服务事项分解成20个“二维码”,通过制作二维码立牌摆台在政务服务大厅内醒目位置展示。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获取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要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为电子信息告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开发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开发制作了手机版和网页版两版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服务机构等数据点位集约向公众提供。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一张图,实现需求信息“一目了然”。探索“阅报栏+政务公开”模式。在二维码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内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介绍、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律师服务、公证处、人民调解、远程探视、行政复议等八大功能板块,定期上传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最新信息,用多元化的解读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码上学法”让“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更“明白”。2022年,科右中旗司法局在全旗173个嘎查遴选出519名“法律明白人”,采取线上线下公示“法律明白人”名单,通过“法律明白人”培训、考试、颁发证书和徽章等一系列举措,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让“法律明白人”成为“领跑员”,护航乡村振兴法治路。


科右中旗依法治旗办、旗司法局联合编印了科右中旗“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手册“码”上学习内容,让“线上学法”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学法“宝典”。通过以案释法、问答、图解、漫画等方式解读各种法律法规。  


“码上学法”成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普法的“电子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嘎查、巴彦呼舒镇西乌逊嘎查“法律明白人”双英感叹的说:“法律明白人”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贴心人。从前调解矛盾主要靠打“感情牌”,现在都是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解决问题。用手机“扫一扫”或“点一点”就能学到法律知识,真是太方便了,我经常走家串户宣传法律,让我十分有成就感。


科右中旗司法局创新推出以案释法“码”上学法二维码,精选推出50个案例,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山林土地、损害赔偿、婚姻家庭、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转发至各单位、苏木镇、嘎查微信群460个,促使“以案释法”案例传播到千家万户。


科右中旗首次依托网络测评形式,既简化了测评程序,又降低了实施成本,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全旗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实现由司法行政部门“独唱”向全旗各级机关“大合唱”的转变。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