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置帮教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有关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乌海市司法局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置帮教专项活动。


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组织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上访和重复上访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切实把排查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根据其性质、规模和危害程度进行认真梳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好稳控工作。


完善矛盾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工作机制。依托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一站式”平台载体,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调解工作合力。


做好法治宣传,营造和谐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在群众中形成“有纠纷,找调解”的法治思维,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充分利用内蒙古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一体平台,准确掌握刑满释放人员的身份信息并建立安置帮教人员档案。将衔接工作各个环节任务落到实处,提高信息核查的成功率和准确率。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帮扶提供服务。对本辖区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人员开展走访慰问。


乌海市司法局要求各区司法局,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要精心组织,迅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