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2022年青山区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1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包头市青山区司法局扎实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对标创新举措,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抓服务、促提升,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青山司法助力。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青山区司法局成立领导小组、分解重点任务,对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督促推进。围绕青山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方案”等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印发本单位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贯彻落实包头市、青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要求。


聚焦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工作

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主动送法送服务


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推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活动;在“青山司法”公众号平台发布工作信息214篇,被市级平台采编84篇、自治区平台采编43篇、中央级平台采编10余篇;与工商联、金融办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6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向企业问需求”专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企业法律问题;邀请10余家企业召开2次开门纳谏会,利用疫情督察工作间隙走访入户,邀请企业、个体经营者填写问卷40余份、群众50余份,从中认真查找司法行政工作中惠企利民力度的差距,脚踏实地提出对策建议;深入包头建筑工业协会,邀请律师讲授合同法等企业风险防控法律法规,与青山区劳动监察大队联合进入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和企业面对面讲解劳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30余次合同体检活动;组织召开了律师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开展30余次“律师走访中小企业”活动和5场“律师进乡村”活动,组织律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掌握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法律风险,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高效便民,加快信息化建设


在各司法所设置智能宣传屏、制作二维码矩阵工作牌,扫码可观看普法动漫、“码上学法”云课堂,语音播放和下载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入矫程序及申请材料,解决企业和经营者没有时间参与普法活动、对办事流程材料不清楚的痛点;针对存在路途遥远办理不便的实际情况,增加现有的公证办证软件模块“零接触”办证系统,解决了无法返包办理公证的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帮助当事人办理公证220余件。


优化工作流程机制,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在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公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实施法律援助容缺办理制度,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减轻群众证明负担;办理法律援助实行“一次办”和“告知承诺办”,审批时限从7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开通网上申请办理渠道,公布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样表;开通中小企业绿色通道,免费为中小投资者解答法律咨询30余件,帮助审查劳动合同。


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涉企纠纷调解


通过了包头市青山区人民调解员协会章程及理事选举办法,成立了青山区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了青山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并进一步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特别是涉及到劳动争议、物业管理、金融借贷、消费旅游、教育培训、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依法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全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34件,涉及金额2472.1万元,接待来电来访1300余件。在6家区属律师所成立了中小投资者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4家法律服务所成立了法律服务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助力保障法治环境


开展了2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录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评查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区执法局、区市场局等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案卷,制发《案卷评查意见书》,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确认,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及时指导督促维护更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积极对接市局落实新增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培训、考试等工作。


加强建章立制 提升常态成效


制定了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工作制度,完善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报备通报制度,进一步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与法律服务工作举措,不断助力营造青山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常态成效,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青山司法力量。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