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科尔沁右翼中旗公证处彰显为民职能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2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实施机关效能建设,提升群众舒适感。集接待咨询、受理办证、制证出证、办证全程录像功能于一体的 80㎡公证办证大厅,相对安静、独立的办证环境有利于公证人员同当事人的沟通交流,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当事人不出大厅就可以申请办理公证业务。提升办证大厅的办证环境;制作“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公证处”公众号,加入高频公证事项办证指南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公证工作。


为民办实事,推动 “公证进乡村”活动落地见效。将12个司法所定为苏木镇“公证咨询联络点”,制作标识牌,并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引导协助群众办理各类公证事项。组织公证员走进苏木镇(社区)开展“公证进苏木镇(社区) 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使群众明白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遗产继承、遗嘱、分家析产等事务中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运用公证法律武器来预防风险,避免纠纷,为建设法治乡村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突出公证便民属性,创新公证服务举措。强化公证执业为民理念,推出“超长待机”、节假日延时服务等“十项”便民举措,推广365天公证咨询热线,“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增加24项。全年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办理国内民事公证459件,国内经济公证45件,提供上门服务80余次,延时服务39件,减免公证费5.8万余元。强化公证公益属性,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公证办理“绿色通道”,为符合年龄要求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行动不便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为符合特定条件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全年办理公益性案件40件。 


立足公证服务属性,加快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政府重点工作、民心工程。办理4起违章建筑拆除为政府决策有效落实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与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深度合作与业务交流。全年共办理涉企公证案件42件,为9家企业提供公证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