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东胜区:宪法宣传周我们是宪法精神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21-12-05 21:2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如约而至,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拉开了“宪法宣传周”的序幕。活动以“主场活动+专场活动”方式开展,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主场活动异彩纷呈:“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12月3日东胜区司法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知晓率,实现宪法宣传常态化。


举办全区公职人员 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12月2日,东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司法局在“东胜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全区公职人员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线上竞赛紧张激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铭记宪法誓言 不负使命重托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12月1日清晨,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上空飘扬,全体干警整齐衣冠、充满朝气,面对国旗、共唱国歌,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深切情感。随后,全体干警参加了宪法宣誓活动,在庄严的氛围中,大家举起右拳郑重宣誓,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一种庄严、庄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宪法宣传周”法治乌兰牧骑演出活动


随着“宪法宣传周”的到来,法治乌兰牧骑的演员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活动,节目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教育,让群众在愉悦中享受法律知识的盛宴。


点亮城市夜空 宪法专题灯光秀 值得你来看


这是一场以《宪法》为主题的灯光秀,以红色为主基调,宣传内容不断在楼宇间跳动,在灯光秀中,宪法宣传主题、宪法宣传海报,以及相关宪法宣传知识都以画面的形式融入,让广大群众在欣赏灯光秀的同时,厚植爱国情怀,学习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万屏”集中展播宪法宣传活动




11月29日至12月5日,在全区户外电子公益大屏播放宪法公益广告和微视频。让《宪法》传遍每一个有“你”的角落。


简单易懂的普法微剧 诠释您身边的《宪法》


自2020年以来,普法微剧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两个春夏秋冬,每一个简短的小故事都蕴含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每一个演员都在尽情演绎着法律故事,让群众在简单易懂的普法微剧中,提升法律意识,解决身边遇到的法律问题。


宪法宣传周 大律师们来帮您


12月3日,由东胜区司法局主办,内蒙古蔚起律师事务所协办,采取“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网上法律集市”的“联动式”普法宣传方式,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逐一细致的解答,又针对在公众号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精准回复,得到了现场群众及微信用户的一致点赞。


专场活动锦上添花:宪法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由东胜区国资委、工商联、总工会牵头开展进企业活动。宣传解读了与企业相关的宪法条文,并解答了相关惠企政策问题及其他相关法律问题。


宪法宣传进农村主题活动


由东胜区农牧局牵头,全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以及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结合起来,更好、更全面的为农民群众普法送法。


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由东胜区直属机关工委牵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由东胜区教育局、团区委牵头,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增强学校推进法治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学生良好法治观念。其中,东胜区第九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铁路学校开展宪法宣传主题升国旗仪式,培正中学举行“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活动,东联小学开展“与法同行”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让学生明白学好法律才能正确地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自觉地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


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由东胜区民政局牵头,全区各单位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咨询解答等形式向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解读《宪法》的相关知识,同时告诫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增强明辨是非能力和法律意识,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由东胜区网信办牵头,积极组织网络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其中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节目中心和东胜区司法局联合举办了“FM100.8 | 12.4国家宪法日,我们来帮您!”网络宣传活动。1008文体交通广播邀请到了优秀的律师做客直播间,帮助广大听友解答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常识。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