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司法要闻 > 基层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动态

延伸矫治手臂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大力推进戒毒康复指导站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19 17:1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和支持工作职能,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加强与禁毒部门的沟通协作,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建设,努力延伸戒毒工作链条,提升戒毒工作效能,巩固戒毒成效。


近年来,内蒙古戒毒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禁毒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职能,在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康复指导社会化延伸的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的通知》等,部署推动全区各戒毒场所积极与地方禁毒部门、社区街道合作,根据收治区域,在毒情比较严重、戒毒人员较为集中和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建设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


截至2021年11月,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地方有关部门签订共建协议,强化戒毒资源共享、实现优势资源互补,12个戒毒场所先后建成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等28个,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除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外的10个盟市,推动戒毒人员从收治入所到延伸帮扶的全链条闭环式戒治,实现所内戒治效果向所外延伸,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区、回归家庭,打通衔接帮扶最后“一公里”,共同打造“无毒社区”。


目前,各戒毒场所依托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发挥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专业优势,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开展了专业指导,开展社工义工培训,积极引导戒毒专家、戒毒志愿者、戒毒人员家属等参与指导站工作,精准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挖掘成功戒治典型案例,定期对解除戒毒人员给予心理支持和精神鼓励,进行就业指导等,促进了戒毒资源共享,助推禁毒宣传教育全面覆盖,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内蒙古戒毒管理局将立足主责主业,发挥戒毒专业优势,强化工作措施,健全考核机制,与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协作,进一步推动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积极发挥作用,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回归社会,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