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重要部署

重要部署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22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法治乌兰察布建设水平,2月10日,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隋维钧主持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奇飞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乔允利出席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部门和察右前旗、兴和县2个旗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其他旗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书面形式述法。隋维钧书记对11个旗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进行了点评。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突出创建质量,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要持续提升地方立法工作质效,进一步规范立法程序,积极推进“小切口”、精细化立法。要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要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征求意见。要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要进一步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巩固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成果,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要加大精准普法宣传力度,全力做好迎接“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模式。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主动接受各类监督。
会议强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中的问题,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各旗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现场述法的“亮晒比”作用,把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各协调小组组长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邀请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各旗县市区设分会场。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年度述法工作为抓手,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2022年度,全市91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法,参会人数达572人,实现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全覆盖,有力地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正将述法转化为提升全市法治建设成效的驱动力。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