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重要部署

重要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法治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3-26 11:2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3月2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会上介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法治力量的有关情况。


 熊选国介绍,“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去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五年来,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编纂圆满完成,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法治社会建设迈入新阶段,“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司法行政事业也取得显著成绩。

 熊选国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勾勒出未来五年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图景。去年底,党中央已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央依法治国办正在抓紧研究起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一规划两纲要”共同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司法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着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全国司法行政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研究提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大战略等内容,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司法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