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10-25 10: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请介绍一下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部署推进。2021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准确贯彻《纲要》精神和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

制定《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纲要》的重大举措,是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对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大意义。

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目标?

答:《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力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

请问“十四五”时期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

答:《实施方案》从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强化组织实施等9个方面明确了32项具体任务。

如何保障《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答:一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普法宣传等形式,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重点突破。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协调推进机制,实现部门有效协同。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不平衡等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

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制定任务措施分解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各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加强督察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