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乌海市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22 18:0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以来,在乌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乌海市人社局紧紧围绕自治区人社厅提出的“网上办”“掌上办”“一窗办”信息化建设总目标,以及乌海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五减三最”要求,紧扣“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和盲点,着力在“方便群众、解放自己、深化监管、服务决策、提升效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以数字赋能服务转型、效能提升。

一是推行全领域覆盖、全业务上网,以网办大流量传递服务正能量。统一上线使用“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三个网上办事大厅,自筹资金340万元建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事业单位工资审批管理等信息化项目,线上经办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由自治区确定的148项扩展至252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全人社领域业务实现“线上一网通”。从提升“一网通办”平台注册率入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多场次业务培训,对参保单位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推动“一网通办”平台融入日常、用在经常。截至目前,全市注册企业单位用户2491家、机关事业单位用户567家、个人用户39344人,网办事项占全部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0%以上,事业单位退休申请、工资审批、人员调动等业务在全区率先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办理,个人、机关保网办率均位列全区第一名,企业保位列全区第四名。

二是实施多系统集成、多环节协同,以“一窗办”促进服务大升级。充分发挥自治区综合柜员制试点盟市先行先试的优势,对标先进、高位推进综合柜员制试点建设。系统梳理编制标准化经办流程,按照“一窗办”模式,将过去按业务板块分散建设的各类人社信息系统,全部整合接入综合柜员制信息平台,集成新建综合受理、任务调度、业务监控和电子档案等多个子系统,构建起自治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5级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的全层级、全业务、全流程一体联动工作体系。统筹优化调配窗口设置和力量配备,配置高拍仪、签字板、扫码枪等标准化硬件设备,将市党群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区整合为咨询引导、综合受理、出件反馈等侯、自助服务五个功能区,抽调15名工作人员到综合窗口工作。各区人社局参照设置,同步明确了窗口划分和人员调配。一举打破以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业务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跑动的经办模式,139个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馈。告知承诺制电子表单、受理要件示例电子化、全程短信提醒服务、办理进度随手可查等便民利民措施成为试点工作中的亮点。为打破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融合壁垒,在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政务服务局、自治区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刻苦攻关,9月3日,我市人社综合柜员制办理平台在全市单独设置服务厅(服务区)的部门中,率先与自治区、乌海市两级政务服务“线下一窗办理平台”完成对接,整体融入全区政务服务“线上一张网、线下一平台”服务格局。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重塑经办模式,以“打包办”办出服务新效能。打破过去关联服务事项“封闭运行”“互不搭边”的思维定式,通过材料精简、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推动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落实人社部、自治区人社厅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要求,依托网上办、一窗办的整体推进优势,推出“单位新增一件事” “人员信息修改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8个社会保险“打包办”事项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人员调动、 “高校毕业生一件事”4个人事人才“打包办”事项,使群众办事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比如,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人员基本信息修改、退休申请、缴费信息核实、养老待遇计发、社保卡申领等高频服务事项,整合优化为“退休一件事”,实现退休审批全面提速增效,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更加顺畅、便捷。

四是强化全过程监督、全流程防控,以智慧监控把住经办风险关。上线智慧人社业务监控系统,将139个综柜办理事项和44个人事人才网上办理服务事项一并进行事前核验、实时监控,通过系统后台指标比对分析,形成综合监控、窗口监控、网厅监控和效能监控四个可视化图表,利用市党群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区、局机关办公大楼LED显示大屏实时监督调度,对延期或超时办结亮灯提醒、对经办业务总量实时排名公布、对涉嫌违规办理数据日志反馈,实现全业务领域、全服务渠道效能监控,确保经办全透明、流程可追溯、结果能核查、风险可防控,有效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五是促进跨部门联动、跨领域使用,以“一卡通”刷出服务新模式。我市紧紧抓住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地区的有利契机,市政府专门出台《乌海市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依托社会保障卡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整合健康卡、诊疗卡、医保结算码、财政惠民卡、民政低保凭证等各类民生卡(码),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由我局牵头会同市大数据中心、行政审批局、财政局、交通局等多家部门,共同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医疗教育、惠民补贴及工资发放、交通出行等领域创新应用。截至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占总发放人数的99.4%;新增待遇领取人员全部实现社会保障卡发放,用卡支付率100%;政务服务领域的用卡已正式启用;财政类惠民惠农惠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取、公共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已纳入社保卡应用范围。市民手中的社保卡变身为了“民生福利一卡通”。

六是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以“就近办”“贴近办”提升服务新体验。在中国农业银行乌海分行等国有银行的支持和配合下,依托银行营业网点多、辐射广的优势,在全市同步建设15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将社保账户维护、参保登记、就业补助申领以及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等24项人社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人社业务最大程度向下延伸、向群众身边辐射, “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市域社会治理中心沟通,将人社公共服务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监督调度全域覆盖作用,在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和劳动违法案件线索统一调度、协查转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网格通手机APP中嵌入全民参保信息、求职意愿信息采集功能,依托全市780名网格员代帮代办社保参保、就业登记、求职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劳动用工服务、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人社业务事项。将“就近办”升级为“贴近办”,使群众不进人社门,也能办好人社事。

与此同时,开发上线“乌海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微信小程序,与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云平台对接,打通本市与周边盟市求职招聘信息跨区域共享,实现招聘会现场全程智能引导和人岗智慧匹配。在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人社AI智能客服功能,打造7Í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模式。针对老年人群体,我们与市广电网络合作推出参保登记、缴费信息、待遇发放等6项社保查询服务,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视查询相关业务。目前,人社公共服务已涵盖网站、APP、微信、12333热线、自助一体机、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社区工作站直至市民家中,真正实现人社服务多元化、广渠道、无死角。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