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一站式调处”筑牢和谐社会根基

发布时间: 2021-07-02 18:0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思路,全力开展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贴近群众、服务于民的“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全市已建成市级1家、区(旗县)级9家、乡镇(街道)级78家、村(社区)级1308家共1396家实体化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以村(社区)为基础、乡镇(街道)为支撑、旗县区组织实施的三级联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初步形成。

一、部门联动,规范多元化调处

按照本市印发《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运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联合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全市各级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事无小事”原则,将“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警务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多中心整合,实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秉承“只进一扇门,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实现政法单位、信访、人社、劳动监察重点部门集中常驻、职能部门排班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三种入驻模式,凝聚多部门合力开展多元化解;分类设立“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诉调对接中心”,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于一体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初步形成;规范明确“四步调处”化解工作流程:一是接待受理实现登记、分流、交办,划分化解责任;二是对简单事项、一般事项、复杂疑难事项以及长期未决事项分类办理、限时化解;三是由首次接访人员主动联络信访群众,及时做好信访结果反馈答复;四是对信访事项涉及群众分类施策做好教育疏导、加强个别稳控,基本形成矛盾纠纷调处闭环,有效防止发生越级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得以实现。

二、专人赋能,推进便民化调解

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发动基层一部分有影响、有经验的矛盾纠纷调解能手,成立了以个人姓名命名的调解室,例如新城区“张跃平法律工作室”,化解多年信访积案;回民区“梁志平调解工作室”满足新时代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调解涉及多项纠纷类型;玉泉区“清泉街社区法务室”,从成立法务室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30多起,没有一例上访案件发生。通过说事评理、普法宣教,缓解、疏导当事人极端情绪,与同平台法律援助中心值班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配合联动,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资源整合,提升信息化水平

全市各旗县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现已成为本地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枢纽,能够衔接本级、乡镇(街道)级、村(社区)级、基层网格四级组织网络,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立体工作体系。搭建了“一网联通”信息化信访平台,改善了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来回跑”“反复跑”“多头跑”现状。如:玉泉区将综治网格系统、平安城市平台、电子政务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全部接入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和信访“一网通”、网上信访平台有效衔接,街道、村(社区)也与综治网格、平安城市、视频会议等系统实现连通,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及早发现、高效化解;托克托县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接数据、服务、应用,有效提升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和涉稳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新城区结合网络信息化建设,已实现自治区、市级、区级、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网上视频信访调解,真正开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调解模式。

四、细处着眼,创设温馨化环境

各级服务中心建设注重群众体验,接待台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做好诉求登记、分流接待;在候访区配备饮水机、书籍报刊、充电器、医药包,设置宣传展柜、LED屏播放滚动幻灯片、视频,借助轻松便民氛围舒缓群众焦虑心情、防止怨气滋生蔓延;设置“亲情洽谈室”、“心语中心”等工作室,通过开展心理沙盘、解压游戏等方式,为群众开设心理咨询健康服务,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入手,帮助当事人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多措并举帮助来访群众消解负面情绪、走出心理困境,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关系的根本性修复。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聘请内蒙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魏刚为专职心理咨询师,并组织协调志愿者对前来上访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心理疏导。回民区温馨接待室由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常驻,统一购买心理咨询公司服务的模式开展工作,第三方心理学专家介入,调解、疏导、心理学专家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并由中心副主任负责跟踪调度群众诉求办理情况。

全市各级各地中心运行以来,通过强化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四位一体”联合服务模式,全力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800余件,解决纠纷8400余件,化解率达85.7%,首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