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聚焦重点 协同发力 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乌审旗成功创建全区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

发布时间: 2021-06-14 11:2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深化法治实践、完善法治建设,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11月,乌审旗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乌审旗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摆在全局突出位置。2019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和办公室与各部门共同发力,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为全旗法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依法行政 巩固法治政府成果

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核心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最大幅度提升行政效能、最大程度优化经济环境、最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一是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先后制定实施《乌审旗人民政府民主决策制度》《乌审旗人民政府重大事项议事暂行规则》《乌审旗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强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全旗73个嘎查村(社区)配备专、兼职法律顾问33人,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二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将旗、苏木镇两级111支综合执法队伍精简为旗级9支、苏木镇6支,全面完成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精简政务服务事项290项,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50%以上。通过完善“多证合一”改革,落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使企业登记注册“最多跑一次”。三是全面推进制度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强化政务公开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全旗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制定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建设,制定出台34项联合奖惩措施,实行企业信用“红黑名单”评定办法,形成了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格局。

推进基层法治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执行要害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城郊5分钟应急出警机制,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慑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成立全旗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三三制”模式。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89个。加大对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信息的研判、预测、预警和预防工作,对突发性和可能引发不稳定的矛盾纠纷边排查、边化解,及时消除问题隐患,2015年以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36件,调解成功2786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开展法治宣传 保障法律贯彻实施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全国宪法日、“民法典”启动仪式、安全生产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六进”、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以案释法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不断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网络在线学法考试,乌审旗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均开通了在线学习,促进了公务人员法律思维的养成和法律知识水平的提高。

乌审旗将以此次成功创建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为契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乌审建设,为法治内蒙古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