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 2021-06-14 11: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康巴什区是鄂尔多斯市政府所在地,于2016年6月8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2017年底区政府揭牌成立。在设区之初,康巴什区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紧扣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着力打造最优法治环境、建设幸福城市。2020年11月,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抓关键 强领导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区委书记、政府区长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等重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设区以来,连续三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接受区人大审议。每年向市政府、区委、区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党员领导干部“五位一体”年度考核及述职内容,梳理全面依法治区考核指标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分值占到依法治区考核分值的70%,由政府副区长率队,区依法治区办、党政督查室组成督察组,深入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专项督察,建立整改清单,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四是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政协参与、各部门分工协作、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有效衔接、法律顾问专家学者人民群众有效参与的推进机制,强化协调沟通、信息共享、问题共治,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加大对依法治区工作的支持力度,配足配齐配强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强化经费投入保障,为依法治区工作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抓落实 促规范 推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康巴什区政府聘用律所3家,法律顾问9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参与专家论证、出席常务会、参与议题合法性审查等各项活动。重大行政决策均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区长办公会讨论,集体讨论率、合法性审查达到100%,从源头上预防法律风险。二是健全政务服务局、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打造4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个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梳理下沉涉及社保、医保、民政、卫健、残联、民委、住建7个部门28项“就近办全城通办”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站、蒙速办手机APP、微信平台、自助终端服务机等线上方式实现“不见面”“网上办”,社区业务平均周期由10天压缩至3天、提供资料平均数量由7项压缩为3项、办事平均往返次数由3次减少1次,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管家式”“一对一”“全帮代”贴心无偿服务,让居民在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享受到全方位便捷服务。三是组建康巴什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集中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帮办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45个工作日,社会类投资项目总审批时限缩短至28个工作日,所有行政审批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一半。四是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各类市场主体皆可平等进入。落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了行政执法人员、市场主体检查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全部网上公开。

立规矩重监管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了康巴什区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建成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连续三年对新办证执法人员组织开展培训,重点加强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热切关注领域执法监督,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二是强化专门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进程,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等专项审计。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公开政府要闻动态类信息3390条,政务公开类信息789条,政民互动类信息及时回应工作关切热点问题。四是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康巴什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简案快审机制等4项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被评为“2019年度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

建机制 聚合力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从源头防范,有效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成立康巴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4个标准化司法所,建起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体系,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二是通过建立衔接配合机制,努力形成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荣获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的旗县(市、区)。

重实效广覆盖 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健全了区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纳入干部录用和晋职考核内容,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法治讲座、送法进校园活动、模拟法庭活动、法治文艺、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不断增加基层公共设施的法治文化特色,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创作活动,累计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大型宣传活动90场次,张贴标语、条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单(册、画)29000余份,接受咨询2850人次。三是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电子屏等宣传载体,播放法治宣传片、法律动漫、标语,安装“小喇叭”,覆盖全区重要节点;创新开展“地摊式普法”主题宣传活动 ,为普法工作积攒“烟火人气”,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日渐浓厚。

下一步,康巴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